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子因妇产医院曝其含隐私部位视频索赔20万

2011-04-16 08:28:57      家庭医生在线

女子因<a妇产医院曝其含隐私部位视频索赔20万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医院未告知,便将我自己的就医过程公布在网上。”女患者李玲(化名)以侵犯隐私权和肖像权为由起诉北京新景安太妇产医院,索赔精神损失20万元。院方称,出镜患者都系自愿,并签订相关材料。目前,丰台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公开患者视频被指侵权

  李玲诉称,今年3月,她到北京新景安太妇产医院就诊,医院未经她允许便将她个人就医过程的录像公开。随后,又将视频放在该医院网站、院长陈某的QQ空间和一家大型视频网站。该视频被近千名网友观看或下载。

  李玲认为,该视频中涉及自身隐私部位的治疗过程,院方行为给她造成极大的精神痛苦。院方及院长擅自将她就医视频上传到网络,严重侵犯她的隐私权和肖像权,她要求院方立即停止侵害行为,消除影响并进行道歉,赔偿精神损失费20万元。

  院方称患者已签字同意

  昨日,北京新景安太妇产医院行政办公室吕女士证实,医院在某视频网站确实公布了一些患者的就医视频,不过,医院和这些患者都签过知情通知书,患者是自愿为医院做宣传,尚不知李玲起诉医院一事。对这些出镜患者是否获得医药费减免等优惠,吕女士称不便透露。

  在多个视频中,患者讲述了个人或家属的姓名、手机号码,甚至具体病情,比如习惯性流产。记者询问患者是否同意公布这些具体信息,吕女士称不知情,但肯定都签过相关材料,“患者是自愿的”。不过,对方拒绝提供患者所签的材料。

  昨晚8时许,再次登录挂有该类视频的网站,大多已无法播放。

${FDPageBreak}

女子因妇产医院曝其含隐私部位视频索赔20万

  调查

  隐私视频被点击15余万次

  大多是患者“现身说法”讲述自身病史

  该医院在某视频网站有专门的页面。除医院宣传片、妇产讲座外,大多是患者“现身说法”讲述自身病史,多达数十段,还有患者来自加拿大。

  视频内容主要是医生和患者访谈,从声音判断,主治大夫为同一人。据患者称,这名医生就是该院院长陈某。在其办公室的墙上还挂有一副对联,上面写着:“隐瞒病情患者负,隐私泄露医生责”。

  在视频中,患者的脸部均未做遮挡,这些视频最早上传于2008年8月,最晚是今年4月份,其中1名患者的视频已被点击15.7万余次。一名视频被传上网的河北患者陈女士昨日称,当时她到新景安太医院保胎,陈院长拿了一台小摄像机称要拍段视频,她同意但并没有签订书面材料,也不知道视频要传上网。

  说法

  医院应告知公开隐私尺度

  北京君本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利华认为,如果医院确实和患者签过协议,患者同意实名宣传,医院不构成侵权。但存在两个问题:首先,医院应告知患者其信息将公开到什么程度,并充分告知患者,比如只约定公开姓名,但超范围公布了肖像,这就构成侵权;如果医院未签书面协议也没征得患者同意擅自公布,无疑构成侵权。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裸睡七大好处 护私处治失眠

裸睡能够让身体痛痛快快的释放负能量,更好的让身体各功能得到很好的修复,还能保护私处健康,那么来看看女人裸睡到底有哪些好处吧。详细>>

景区聘C罩杯处女口唇茶采茶女遭政府叫停

“这样的招聘太庸俗化,县政府已经叫停他们的招聘活动了!”昨日,固始县政府副县长李俊杰对记者说。同日,这次策划活动的始作俑者、北京一家公关……详细>>

北京迎1966年3月以来最冷早晨 明后天持续低温?寒冷天气出门注意哪些部位保暖?

最近这几天,北方多个地方迎来冷空气,有的地方气温达到零下20℃左右,简直让人们不想出门。在这寒冷的天气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长时间在户……详细>>

立冬和寒潮一起到?立冬后应着重做好哪几个部位保暖?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9个节气,意味着万物进入休养和收藏阶段,从少雨干燥的季节逐渐向阴雨寒冷的冬季转变,总之一天比一天寒冷。立冬后应着重……详细>>

关灯刷8小时短视频致眼睛中风 如何预防和治疗眼中风?

眼中风也就是视网膜中枢动脉阻塞,视网膜动脉发生堵塞时可造成严重的视网膜缺血缺氧,从而影响视功能。其主要症状是突然出现无痛性一侧视力急剧丧……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