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立冬和寒潮一起到?立冬后应着重做好哪几个部位保暖?

2021-11-07 09:33:01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9个节气,意味着万物进入休养和收藏阶段,从少雨干燥的季节逐渐向阴雨寒冷的冬季转变,总之一天比一天寒冷。立冬后应着重注意以下几个部位保暖,以免寒气入侵而引发疾病。

“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11月7日12时59分我们将迎来“立冬”节气,天气预报说,湖北今年以来的最强寒潮即将在今晚“抵达”,武汉天气开启“速冻模式”,你准备好迎接如冬的寒冷了吗。“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第一个节气。“立,建始也”,民间习惯上把这一天作为冬季之始。“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不仅代表冬季开始,还表示一年即将结束之时,万物收藏,躲避寒冷,休养生息,为明春勃发做好储备。二十四节气中,每个节气均以五天为一候。“立冬”三候为: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意思是说,进入“立冬”,水面结冰,土地冻结,野鸡一类的大鸟不再活动。此时虽然“秋深渐入冬”,但因地表贮存的热量一时不能尽散,每值风和日丽,往往会出现暖意融融的“小阳春”天气,令人舒适快意,心旷神怡。不过,北方冷空气也会频频南袭,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

立秋后应注意哪几个部位保暖?

1、头部

头部是阳气聚集的地方,一旦受寒就会引起感冒头痛头晕鼻炎,所以出门时应戴上帽子,头发未干时不能立即入睡或出门。

2、脖子

颈部是心脑血管的必经之路,一旦受寒就会引发颈椎痛和咽喉炎,所以应注意颈部保暖,出门时穿高领衣服或戴上围巾。

3、膝盖部位

膝盖受凉易导致关节局部肌肉和血管收缩,导致关节疼痛,因此出门时应戴上护膝,穿加厚的衣服,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出门。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以上几个部位保暖外,也要好好呵护耳朵、背部和双脚。坚持每天晚上睡觉前用37~40℃温水泡脚,每次泡脚20分钟,同时对脚底按摩,这样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缓解疲劳感,而且也能改善睡眠质量。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多晒一晒背部,因为背部主一身阳气,晒一晒背部能提高阳气,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冬后应着重保暖的部位 明日立冬和寒潮一起到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昨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签订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协议书》。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挂牌……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河北一对兄弟确诊并公布行踪:哥哥曾去酒店参加午宴,弟弟4次乘坐高铁?特殊时期如何安全乘坐高铁?

总以为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全面控制,然而进入冬季以来,各省份有零星般出现本土案例和输入性病例,这让众人担忧。尤其是长期出差的人,难免会乘……详细>>

破纪录!为2个月大女婴"补心" 全球最小年龄室间隔缺损微创手术成功

8月18日,才出生两个月的女婴小小周(化名)却不得不接受"补心",经过仅1.5个小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的小小周经过中山大学……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