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13岁女孩患上胃癌 不当减肥或是诱因

2011-02-02 10:34:47      家庭医生在线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1月31日记者从各大医院了解到,胃癌死亡率和发病率目前在我国癌症中分居第一、二位,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九成患者发现时已是胃癌中晚期,而近年来肿瘤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据了解,胃癌主要与饮食和胃炎胃溃疡等良性疾病有关,医生建议市民要注意饮食规律,少吃煎炸、腌制食物,并及时去除胃炎胃溃疡等恶变因素。

  13岁女孩患上胃癌

  1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青岛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门诊,虽然临近过年,但是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少。消化内科主任娄渊贵介绍说,现在胃病患者越来越多,而查出癌症的也不少。"前段时间接诊了一个病号,13岁就患了胃癌。"娄渊贵向记者介绍说,患者是一个小女孩,家是青岛的,当时说肚子疼得很厉害,不敢走路,后来家人带她到医院检查,没想到竟然是胃癌。娄渊贵称,孩子的姑姑说,孩子很爱美,总是觉得自己胖,在一年前就开始减肥。每次吃饭都吃得很少,基本上光喝粥,后来孩子就肚子疼。一开始孩子的父母觉得孩子是吃东西太少饿得,后来看孩子实在疼得难受,就带到医院来了,没想到是这种结果。"不能说出现胃癌是减肥减出来的,但减肥可能是诱因。"娄渊贵称,这个孩子现在已经是胃癌晚期,需要手术治疗。

  30岁左右患者十分常见

  胃癌是全世界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胃癌患者是在发展中国家,而将近一半是在中国。据市立医院消化科主任战淑慧介绍:"目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有资料显示,40岁以下的胃癌患者占全部胃癌患者的8%~15%。虽然目前青岛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字,但十年前得胃癌的大多是五六十岁的人,30岁左右的患者很少见,而现在已经十分常见,20岁左右的患者也不少,我接诊的年龄最小的是一个14岁的男孩。"

  "从胃癌发病来看,主要和现代人的工作性质有关,很多人忙于工作不按时吃饭,下班之后还要喝酒应酬,加上有些不良饮食习惯如暴饮暴食等。"青岛市中心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辛建军介绍说,健康意识不够也是导致胃癌高发的原因。另外,食品添加剂、环境污染等都会对食品产生影响,这些因素都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而压力过大、情绪低落等精神因素也会导致胃液分泌失常,从而加速胃癌进展。

  胃炎胃溃疡可恶变

  "胃癌的发病一是与饮食有关。"战淑慧介绍说,另外一个很重要的诱因就是良性病变的恶变,如胃息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等,这些几乎都可以看作胃癌的癌前病变。

  "生活节奏快、情绪紧张,很多人不按时吃饭,这导致慢性胃炎发病率很高,而其中的萎缩性胃炎就是一种癌前病变,是引起癌症的高危险因素。"青岛市肿瘤医院外二科主任刘洪告诉记者,他接诊的胃癌患者中约半数都有慢性胃炎病史。"而胃溃疡的四大并发症之一就是恶变为胃癌,根据有关数据,约3%的胃溃疡会发生恶变。引起胃溃疡的主要致病菌是幽门螺旋杆菌,这种病菌可以通过消化道如唾液等进行传染,也有观点认为这种病菌也是导致胃癌的原因之一。"辛建军表示。

  胃部不适要及时检查

  "胃癌在一定层面上是可以预防的,胃息肉、胃炎、胃溃疡等患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去除这些容易恶变的危险因素。"战淑慧告诉记者。辛建军表示,市民要尽量少吃腌制、油炸食品,再就是尽量避免烟酒对消化道的刺激。"胃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绝大多数的胃癌患者在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所以胃部不适时要定期检查、及时就医。"辛建军表示,胃部饱胀不适,吃饭后或者饥饿时胃部疼痛,尤其是冬春天有规律性的疼痛,这些都可能是胃癌的症状。而嗝气、泛酸水等也要引起警惕,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瘦身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看看这5个方法

运动是一种非常棒的减肥方法。虽然无法很快地看到效果,但是通过运动可以提高身体代谢速度,拥有不易发胖的体质。为了不让大家在未看到减肥效果时……详细>>

六大瘦手臂秘籍 让你与“蝴蝶袖”再也不见

瘦身对于女性来说至最值得关注的话题。因为女人的美也体现在外表。朋友圈中流行着这样的话“没有一个美丽的外表,谁会去关注你内心的美好。”所以……详细>>

谁说冬天不能健身了? 小心会发胖哦!

冬天的天气寒冷,人们都被冻的瑟瑟发抖,闲暇的时间更愿意老实的窝在温暖的家里,追追剧或是玩玩游戏之类的,健身被大家抛到一边,理由就是天气太……详细>>

网友元宵纷纷晒奇葩汤圆 教你汤圆怎么吃不会胖

近日一则网友晒奇葩汤圆的新闻引发关注。每逢佳节胖三斤,昨日是传统佳节元宵节,自然也离不开吃。连日来,网友们晒出了各种“奇葩”汤圆以及汤圆……详细>>

秀美腿季节 这5大瘦腿妙招不可错过

大腿赘肉多不管穿什么都没有气质,炎炎夏季拥有一双修长的美腿才是重点,下面一起来看下夏季瘦腿妙招。都说美不美,看腿,你有一双纤细的美腿吗?……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