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常见病多发病的春节保健

2011-01-25 11:09:5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忌“闹”。节日热闹可使大脑过于兴奋,血流加快,小动脉痉挛,血压升高,甚至诱发脑溢血。

  冠心病患者忌“累”。节日操劳过度,或玩乐放纵无度,心脏负担加重,可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

  糖尿病患者忌“悲”。节日里,糖尿病患者若因思念远方未归或已故的亲人而过于悲伤,易导致血气紊乱,使病情恶化。

  感冒患者忌“聚”。节日期间若患了感冒,最好在家休息,这样既有利于疾病康复,又可避免将病传染给他人。

  消化性溃疡患者忌“熬”。我国有“守岁”的习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如果也同家人一起熬夜,使身体过于疲劳或睡眠不足,易引起疾病发作或加重病情。

  胰腺病患者忌“饱”、忌“酒”。节日里,美味佳肴丰盛可口,如过量进食会刺激胰腺大量分泌胰液,造成胰管压力增高,同时又大量饮酒,致使胰管上皮破裂,诱发急性胰腺炎

  胆道疾病患者忌“油”。节日期间,若大量食用油腻会加重胆道的负担,诱发和加重胆囊炎

  肝病患者忌“酒”。肝病患者饮酒,会直接伤害肝细胞,甚至使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

  脉管炎患者忌“烟”。节日期间,常有亲友来家“拜年”,脉管炎患者若为了招待客人而陪之频频吸烟,会使血小板粘度和聚集性增加,并能抑制纤维蛋白溶解,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从而使病症加剧。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忌“凉”。节日期间,如若温度忽高忽低,容易使人诱发上感、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故有上述疾病的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适当休息,以防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十岁老太派出所上班 老人日常生活的7大禁忌

从2005年起,只要是工作日,90岁王太婆都会到派出所“上班”。其实,每次到派出所,老人就是在那里坐一天,只是有时要自言自语几句。“怎么……详细>>

卫生部发布儿童跌倒干预指南要求学校每月检查

3岁以下的儿童易从童车、车座坠落;未满9岁者缺乏自控能力,易在玩耍中滑倒;10岁以上学生则易因追逐打闹而致碰撞和跌倒。昨天,记者从卫生……详细>>

药监局发布2012年第3期违法药品广告公告汇总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2年第3期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公告汇总,汇总中对辽宁华源天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详细>>

调查:美国生孩子母亲死亡率是发达国家最高

为了今后可能的获利,许多中国人不远千里到美国生子。可是这些准妈妈是否知道,美国的女性生育死亡率,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详细>>

两岁奇迹宝宝去世 引发先天缺陷有5大原因

一个无鼻美国小孩在2015年出生后,感动了无数人,让人悲伤的是才满两岁的他已经去世了。据英国《太阳报》6月6日报道,无鼻宝宝伊莱·汤普森……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