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长假补觉会越睡越累

2009-08-23 15:45: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健康睡眠,最重要的是不要随意打乱自己的生物钟,即使睡眠不够,也要按时起床。身体机能会自动调节以补足前晚睡眠的不足部分,昨晚没睡够,今晚就能熟睡,反而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睡眠。——摘自《黄席珍睡眠忠告》

  国庆节长假,平时工作繁忙的詹先生全用在“恶补”睡眠上,可睡了好几天,他却感到反不如工作时精力充沛,只好去医院请教医生。

  长期乱补觉将慢性失眠

  医生说,现在有些人“恶补”睡眠,要么是因平时工作繁忙,想在假期中“恶补”,要么是在假期中玩得太疯,缺少睡眠,假期最后一天“恶补”,其实,如果没日没夜地乱补,再“恶”,对睡眠也帮助,只能是越补越糟。

  健康睡眠,最重要的是不要随意打乱自己的生物钟,即使睡眠不够,也要按时起床。那些总是觉得自己睡眠不够的朋友们,应该用坦然的态度对待睡眠。睡眠是一种自发平衡我们精神和生理状态的生理现象。有时真正睡得不够,也不要过分担心,因为身体机能会自动调节以补足前晚睡眠的不足部分,昨晚没睡够,今晚就能熟睡,反而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睡眠。

  补睡的最大恶果是打乱了生物钟,造成睡眠———觉醒节律的紊乱,晚上该睡觉时没有睡意,长此以往,将造成慢性失眠。

  有睡眠障碍者更不要补睡

  对于那些有睡眠障碍的人来说,更不要随意补睡,如果睡不着,会越补越烦,越补越紧张,越想补越补不回来。

  长假期间可以用于休息的时间多了,有些人睡够了也要赖床,这可不是一个好习惯。如果睡醒后,赖在床上漫无边际地胡思乱想,起来会头晕无力,精神恍惚头沉甸甸的。这是因为赖床也需要用脑,用脑需消耗大量的氧,以致脑组织出现了暂时性的“营养不良”。

  常运动使人睡得更深

  研究发现,也许有很多人根本不锻炼也能睡得很好,不过那些睡眠欠佳的人还是应该每天安排一些锻炼时间。

  为什么体育锻炼可能帮助入眠?一般说来,体温在白天活动时会升高,而夜间睡眠时体温降低。如果体温上下波幅大,就容易获得深度睡眠。浅睡眠的人,大多是白天体温不太高,夜间体温也不低。要想升高体温,运动是最好的办法。如果在白天积极运动,升高体温,到了夜晚,体温自然就下降了。而且经常锻炼身体,可使身心放松,加之适度的疲倦感,容易使人进入梦乡。运动对睡眠的影响与运动量有关。中等程度以下的运动能加快入睡时间,并加深睡眠深度,剧烈运动不能使人入睡快,却能使人在后半夜睡得更深。需要指出的是,运动不要离睡眠时间太近,如果在临睡前锻炼,体温就会上升,导致入睡困难。一些睡眠专家认为,睡前6小时运动最佳。另外,运动要经常进行,持之以恒,偶尔为之的锻炼对睡眠没有促进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康复乐园举办第19届中秋节暨国庆节联谊会

“爱在希望在·生命更精彩”,康复乐园从创办至今已经19年了,每年的中秋佳节康复乐园都陪伴着大家一起度过。今年的中秋节暨国庆节联谊会201……详细>>

揪心!有专家估测:印度确诊恐已达1亿例?需知国庆节出游安全小常识!

本来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但没想到印度却成为王炸,这让一些想要外出旅游的人惶惶不安,国庆节出游时一定要防控新冠肺炎,避免病毒缠身……详细>>

更年期女性睡眠障碍 专家建议进行综合治疗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近年来,患有睡眠障碍的更年期女性日益增多。专家建议,睡眠障碍不是单纯的睡眠问题,是综合性疾病症状,需要进行及时干……详细>>

专家支招 如何避免黄金周“旅游病”

黄金周虽好,但伴随而来的旅游病却让大家很是烦恼。怎样过个快乐而健康的假期?日前,看到有中医健康顾问制定的“旅游病”预防攻略,不妨和大家……详细>>

中山六院睡眠呼吸障碍专科团队在第九届国际睡眠外科年会中荣获2项口头报告和2项壁报展示

第九届国际睡眠外科年会(ISSS2018)于4月5-7号在德国慕尼黑召开,中山六院睡眠呼吸障碍专科主任张湘民教授应邀参加本次大会。参加本……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