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南方大部迎飞雪明后天将降温 御寒方法一览

2012-01-28 10:39:02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南方的旅客出行的话,恐怕要和雨雪相伴了。

  另外要特别提出的是贵州中西部,今天贵州中西部有冻雨,所以走在路上就要小心了。

  在北方雨雪很少,主要是山东北部有很弱的雨加雪,但是很多地方天空状况也不会像前几天那么明朗了,云量会有所增加,所以气温也会有一些波动。像北京、济南和郑州今天气温都会下降,北京今天一整天的气温都会在0度以下。

  到了明天,北方和南方的雨雪会同时增多,像甘肃南部、陕西南部一带也会下起雪来。

  而在南方,安徽中北部、江苏大部、湖北大部、湖南北部、浙江北部等地都会有小到中雪或者雨加雪飘落,大城市当中像合肥、武汉、南京和长沙明天都是会下雪的,而且最低气温是在0度左右,路边特别容易出现积雪和结冰的现象,所以不管是出门上班还是在春运返程的路中,大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的问题。

  此外江南、华南大部的雨明天也会继续下,明后两天随着气温持续下滑,江南大部最高气温都会降到5度以下,比如说像南京累计降温的效果将会非常明显,南京昨天下午2点的时候气温有10度,算是比较舒服的,今天最高气温会降到6度,明后天会降到3度上下,感觉会非常冷。

    专家支招

    抵御南方雨雪天气的妙招

    营养篇——巧用食物驱寒意

  招数一:喝杯姜茶防感冒

  在这样的严寒天气下,淋雨雪感冒的人很多都会想到要泡杯姜茶来祛祛寒、暖暖身。专家称姜茶御寒的做法自古有之,十分可行。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姜可以使血管和肝脏少吸收胆固醇,帮助增强心脏功能,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

  同时,姜的成分里富含抗氧化的元素,可以有效调整消化系统,减轻饮食不当产生的腹泻症状。姜茶是热性,喝后会使大脑皮质处于兴奋状态,打乱人体的正常生理规律,故有“晚上吃姜,痨病戕戕”之说。所以,最好不要在睡前喝。

  1.红糖姜茶

  老姜20克,红糖50克,适量的水。

  特点:甜中带辣,具有活血化淤、驱散寒气的作用。

  2.辣姜茶

  姜20克,适量茶叶(也可用袋包茶,视个人平时饮用习惯而定),砂糖。

  特点:姜味茶味相调和,除了有祛寒保暖健身的功效,还能提神助消化。

  招数二:吃对食物冬天不怕冷

  寒冷的季节应该增加热量的摄入,多吃一些肉类和根茎类的蔬菜。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根茎类蔬菜藕、胡萝卜、百合、山芋、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此外,还可以多吃些含铁高的食物,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人体血液中缺铁也怕冷。因此,怕冷的人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尤其是平时的素食主义者,这个季节更应该注意补铁。

  海带、紫菜、海蜇、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甲状腺激素具有生热效应,抗冷御寒。除此之外,也可以适当吃些辛辣食物,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体温。

${FDPageBreak}

  家居篇——睡眠要充足,保暖有学问

  提醒一:孕妇、孩子少用电热毯

  电热毯的电磁辐射量较高,孕妇、儿童最好谨慎使用。尤其是孕妇,因为电热毯在通电以后,在电能转化为热能的过程中,也会在周围形成了一定强度的电磁场,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胎儿的发育的。电热毯用久了,也有可能诱发孕妇的过敏性皮炎的。

  电热毯不适合铺在软床垫上,否则电热丝容易受到抻拉,易断裂、漏电。电热毯适合在睡前开启,睡觉时一定要关掉。如孩子有尿床习惯或老人大小便不能自理,也最好不要用。

  提醒二:空调房要加湿

  长时间开空调,室内湿度会下降,空气偏干燥,静电也会增加,易导致干燥性鼻炎咽炎以及季节性呼吸系统疾病高发,供暖期要加强室内通风、消毒与加湿。因此,最好能配合使用有净化作用的加湿器,并保证经常开窗通风。启动空调后,要调整出风口,别让热风直接对着头部。

  供暖初期,燥热的环境更有利于室内细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最好在供暖后用食醋熏蒸法进行空气消毒灭菌。每立方米空间用食醋5~10ml,以1~2倍清水稀释后煮沸,每次熏蒸4小时,隔日熏蒸1次。

  提醒三:头、背、足最需保暖

  1.头部:人的头部是神经中枢的所在地。寒冷时候戴帽子不仅能保暖,而且还可避免感冒、咳嗽头痛、面神经麻痹等疾病发生。

  2.背部:背部若受寒,易引起心肺受寒。进入冬季要尽早加穿棉背心;户外活动时多晒背部;睡觉时将热水袋放在背部取暖,并且避免背部迎风受寒或背靠冷墙。

  3.足部:人的足部距离心脏最远,最易受到寒邪侵袭,因而有“寒从脚起”之说。因此,足部保暖很重要。最好的方法是用热水泡足。睡前用热水泡足可以提高睡眠质量;入冬后及早穿棉鞋、棉袜,重视足部保暖。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7岁健身网红因睡眠不足大量健身去世?连续睡眠不足三天会怎么样?

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6~8个小时,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或超过8个小时都会影响机体健康,增加患多种疾病风险,同时也易产生心理上的问题。……详细>>

新修订计划生育条例出炉 29省份产假最大相差80天

9月29日下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新条例的一大亮点是大幅延长合法生……详细>>

湖南24岁小伙大热天打球当场猝死 如何避免运动性猝死?

运动性猝死也就是过量运动所引起的死亡,几乎年年都会出现此案例,最让人唏嘘不已的是年纪轻轻却发生运动性猝死。特别是在三伏天更应该注意,把运……详细>>

大健康产业开拓老年人保健市场 医药电商发展仍存在制约

12月2—4日,第76届全国药品交易会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圆满举办。本次药交会以大健康产业为中心主题,设置3927个展位,有近2000……详细>>

北京空气达标天不足4成 污染物排放量大是主因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仅为38.9%。昨天,环保部公布6月份及上半年74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京津冀交上的空气质量考卷依然不能令人满……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