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手背血管硬了心脏会有危险吗

2011-09-22 14:05:06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段时间感冒的病人比较多,经常听到一些老人抱怨说,感冒严重去输液时,护士怎么都扎不进去,护士描述说“血管硬硬的,一扎就跑”,所以被扎了好几针才输上液。老人自己一摸,的确,不仅手背,小腿上的静脉也是凸出来的,摸起来就像硬硬的索条,于是很担心,来门诊问我:“皮肤表面的血管变硬了,我身体里的其他血管是不是也硬了呢?比如心脏和大脑的血管,是不是很危险呢?”

  的确,健康的血管应该非常柔软、富有弹性,我们在皮肤表面可以看到淡蓝色的静脉,但一般不会明显突出皮肤表面,摸上去也没有感觉。不过,皮肤表面的血管都是静脉,而心脏、大脑的供血血管都是动脉,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系统,造成变硬的病因不同、危害不同,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相关性。

  静脉变硬多与静脉炎、血栓及年龄有关,随着年纪增大,静脉的弹性会变差、脆性增加,还有一些因素会加速静脉的老化,比如吸烟、静脉炎等。而动脉硬化(即动脉粥样硬化症),是因为胆固醇等脂质物质的附着,造成血管内壁隆起,管壁增厚、变硬,血管腔变窄,使得血液循环不顺畅,继续恶化下去,就会完全堵塞。尤其是给大脑和心脏等重要脏器供血的动脉血管,一旦出现问题,将关系到生命的安危。

  冬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时节,容易发生动脉硬化的高危人群(如高龄、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糖、肥胖、嗜烟、经常暴饮暴食、工作紧张、压力大的人),要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不要等出现严重的症状才去就诊,那样已经为时过晚,救治起来很被动,效果将非常有限。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老年人,更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如果经常出现头晕、胸闷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引起重视,应该尽早去做检查。

  首先是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如果有异常,要及时调整生活方式、饮食习惯,必要时加用药物治疗。其次是颈动脉超声检查,颈动脉是大脑的供血血管,检查其是否存在明显的斑块和狭窄。最后是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检查,判断心肌有无缺血的表现。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的病变,除了心脏和大脑,还可影响其他内脏和四肢的供血,因此,还应到血管科进行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在2018年里更有效地进行足够的锻炼来改善机体健康?

2018年已经开启,人们会许诺很多事情,而且我们其中很多人都会做出更多积极的决定。作为一名从事运动和健康的研究者(笔者),我把大部分时间……详细>>

19岁女子挑战蹦极不幸撞地昏迷 玩蹦极有哪些注意事项?

姑娘蹦极不幸撞地当场昏迷。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州,19岁女子妮娅(Ksenia)在108英尺(约合33米)的楼上玩蹦极,然……详细>>

两月大宝宝先心病不幸病逝 产前筛查很有必要

中秋节前,李先生特意带着妻子、大宝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与在此病逝的小宝斌斌“团聚”,然后才回梅州老家过节。斌斌只活了两个月,8月23日捐出……详细>>

富含抗氧化物的食品是否是有益健康的“超级食品”?

详细>>

25岁以上急性心梗发病率上升 患上心梗有什么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我国2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逐步上升,特别是35~44岁人群发病率上升幅度最大。专家提醒,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