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5岁以上急性心梗发病率上升 患上心梗有什么症状?

2016-03-22 15:38:55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我国2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逐步上升,特别是35~44岁人群发病率上升幅度最大。专家提醒,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务必控制好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

很多人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心脑血管疾病,其实,如今心脑血管疾病也越来越多地‘青睐’年轻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聪教授介绍,我国45岁以下人群的卒中发病率是7~15/100000/年,不仅有出血脑卒中,也有缺血脑卒中。而且,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国内一项针对2359例的青年脑卒中危险因素的研究显示,18~45岁青年卒中占卒中住院人数的9.77%,缺血性卒中为63.6%,男女比例为2.63:1。北京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监测信息平台显示,2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逐步上升,特别是35~44岁人群发病率上升幅度最大。

患上心梗有啥症状?

(1)疼痛

是最先出现的症状,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诱因多不明显,且常发生于安静时,程度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或更长,休息和含用硝酸甘油多不能缓解。

患者常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少数患者无疼痛,开始即表现为休克急性心力衰竭。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易被误认为胃穿孔、急性胰腺炎等急腹症;部分患者疼痛放射至下颌、颈部、背部上方,被误认为骨关节痛。

(2)全身症状

有发热、心动过速等。一般在疼痛发生后24~48小时出现,程度与梗死范围常呈正相关,体温一般在38℃左右,很少超过39℃,持续约一周。

(3)胃肠道症状

疼痛剧烈时常伴有频繁的恶心、呕吐和上腹胀痛,与迷走神经受坏死心肌刺激和心排血量降低组织灌注不足等有关。肠胀气亦不少见。重症者可发生呃逆。

(4)心律失常

见于75%~95%的患者,多发生在起病1~2周内,而以24小时内最多见,伴乏力、头晕、晕厥等症状。各种心律失常中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尤其是室性期前收缩,如室性期前收缩频发,成对出现,心电图上表现为多源性或落在前一心搏的易损期时,常为心室颤动的先兆。室颤是急性心肌梗死早期,特别是入院前主要的死因。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开始时要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骤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以根据锻炼后的最高心率限度来定。具体计算方法是,从220 减去年龄数,再乘以0.75。例如您今年60岁,那么(220-60)×0.75=120次,如果超过120 次,则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3)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4)要注意气候变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国内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5)冠心病人日常生活中各种保护措施。同时,还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 急性心梗 心梗

因雾霾装心脏支架患者增多 雾霾天气心脏病患注意事项

雾霾天气是不是对呼吸道疾病患者伤害最大?答案是否定的。北京地坛医院心内科顾问刘玄重教授说,雾霾天气对心血管疾病的健康影响最大。他建议,心……详细>>

心脏病老人最适合吃的水果排行榜

有位新加坡人总结了苹果的食用经验-心脏病吃什么水果好:肥胖者吃甜苹果,糖尿病吃酸苹果,解便秘吃熟苹果,治腹泻吃生苹果。苹果营养丰富,能……详细>>

中国每年16万心外手术 小儿先心病患逾半数

在今天举办的全国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研讨会暨培训班上,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胡盛寿说,我国目前每年开展心外科手术16万左右,其中半数以上是小……详细>>

关注冠心病等四大危险因素 高血压危害大列榜首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市心血管病学研究所所长丛洪良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是可通过健康饮食、规……详细>>

两女婴同名同姓 同患一种严重心脏病

大千世界,可谓无奇不有!昨日,记者从高州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心外三科日前收治了两名年仅10个月大、同患一种心脏病,且是同名同姓的女婴……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