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救治心脏性猝死不能依赖120 搞清原因更重要

2011-07-15 01:41:00      家庭医生在线

  阅读提示:7月2日,百视通首席运营官吴征在游泳时发生心脏性猝死死亡,在吴征之前,马季、高秀敏等名人也同样因心脏性猝死辞世。吴征的离世再次将心脏性猝死的防治难题摆在人们面前。医学专家称,心脏性猝死是最凶险的疾病之一,它发病前没有征兆,起病突然,救治存活率极低,死亡率极高。发病后时间每流逝1分钟,存活率就会降低10%,10分钟以后,存活率就是0了。打120,救护车在10分钟以内肯定到不了现场。6月底,全国第十三届心血管病学术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上专家们再次呼吁,心脏性猝死,预防胜于治疗,公共场所要像配备灭火器那样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

  名词解释

  心脏性猝死:指急性症状发作后一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的、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其过程是:病人突然意识丧失,有的出现抽搐呼吸迅速变得不规则,呈叹息状,随之呼吸停止,脉搏摸不到,用耳朵贴在左胸前区也听不到心跳;病人两眼瞳孔随后很快散大,用手电光线照射也不见瞳孔缩小。

  心脏性猝死很凶险

  救治存活率不足1%

  7月2日,年仅39岁的百视通首席运营官吴征在游泳时突发心脏病死亡。大家在为吴征这样一个成功人士英年早逝唏嘘不已的同时,把目光再次聚焦到心脏性猝死这个疾病上。

  吴征不是第一个因心脏性猝死死亡的名人,往前追溯,西班牙足球运动名将丹尼尔·哈尔克,著名艺术家马季、高秀敏、古月,浙江卫视女主播梁薇……均因心脏性猝死辞世。名人因为关注度高,所以一旦有心脏性猝死发生,便会被媒体广泛关注。事实上,相对于媒体关注的名人,有更多的心脏性猝死是发生在普通人身上,我国每年因心脏性猝死的人有54.4万人。

  这个数字是今年6月底在哈尔滨召开的第十三届心血管病学术会议上,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于波公布的。这个数字相当于每天都有近1500人死于此病。

  河南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楚英杰介绍说,心脏性猝死非常凶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可预测性。很多心脏性猝死事先没有征兆,或者征兆不明显而被忽略。二是救治存活率低。如果患者在医院之外发生心脏性猝死,救治存活率不足1%,即便发生在医院,救治存活率也不足5%。三是突发性。其他疾病从得病到死亡往往有个过程,而心脏性猝死往往很突然,给病人家属的打击最大。

  心脏性猝死的发病率在不断上升,我国的心脏性猝死有80%以上都是由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引起的。

${FDPageBreak}

  心脏性猝死

  预防重于治疗

  发生心脏性猝死,想把病人从鬼门关前拉回来,最关键的因素是时间。楚英杰说,心脏性猝死病人的救治存活率是按分钟计算的,时间每流逝一分钟,存活率就会降低10%,也就是说,病人发生心脏性猝死,如果在10分钟时开始救治,存活率就是0了。

  然而,病人发生心脏性猝死,身边有人拨打120,120把指令下到邻近医院,医院急救人员开始赶往事发现场,直到见到病人开始急救,这样一个过程肯定在10分钟以内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一旦发生心脏性猝死,考虑保命的希望就太渺茫了。今年6月底的第十三届全国心血管学术会议的主题即是“预防心脏性猝死,倡导健康生活”。心血管专家一致认为,就现阶段医学对心脏性猝死的认知水平,心脏性猝死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目前,我国已经有针对心脏性猝死的一、二级预防标准和措施,但许多患者认为只要不发病,心脏就不存在问题,导致我国一级预防工作并未完全开展。

  心脏性猝死一级预防的对象是:从未发生过心脏骤停的高危人群,包括心肌病以及患有遗传性心脏病人群,预防的目的主要在于降低猝死发生率。

  二级预防:针对已经发生心脏骤停和心肌梗死等严重心脏事件的幸存者,预防致命性心律失常或心脏骤停复发。

  于波称,近年来医学界提出了“1.5级预防”,认为这是预防心脏性猝死的很重要的方法。所谓“”1.5级预防“,就是在一级预防的基础上,筛选出高危人群,此类高危人群要高度警惕心脏性猝死,严密捕捉心脏性猝死迹象,一旦发现就要及时干预。

  那么,哪些人是心脏性猝死的高危人群呢?楚英杰为读者作了介绍:

  1.有家族史。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人发生过心脏性猝死。

  2.自己发生过无因晕厥,或晕厥前兆。晕厥前兆,即眼一黑,头一蒙,但扶东西后没有摔倒,症状几分钟就消失了。

  3.各种心脏病患者,如心肌病和冠心病。

  楚英杰说,冠心病患者尤其应当高度警惕心脏性猝死。心脏性猝死十有八九是急性心梗导致的,而急性心梗是冠心病的主要表现形式,由于我国目前正处于冠心病的高发阶段,因此,由此所造成的猝死的发病率也不断升高。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急性心梗都会导致心脏性猝死,一般的急性心梗不至于让人一下子死亡,只有那些伴有室颤、室速等症状的急性心梗才会致人突然死亡。上文提到,我国的心脏性猝死80%是由恶性心律失常引起的,恶性心律失常就包括室颤、室速等。所谓室颤就是心室无规律地乱颤,其结果是心脏无排血,心音和脉搏消失,心、脑等器官和周围组织血液灌注停止。室速是室性心跳过速,它会发展为室颤。

  我们经常听人说:某某好好的啊,也没发现啥毛病,怎么突然就没了呢?楚英杰说,人们普遍所说的“好好的”并不是说这个人真的就没有一点问题,而是判断标准只局限于人的气色、吃喝睡眠行动等情况,但是很多人患了冠心病,在没有发生心梗之前一切正常,甚至普通的心电图和心脏彩超也发现不了什么问题,只有运动心电图、64排ct、冠状动脉造影等可以发现问题。

  所以,如果你不属于上述三类高危人群,但血脂高、血压高或者血糖高,且年龄在四五十岁,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那么,你就已经属于冠心病后备军的一员了,这个时候就应该有意识地去找专业医生诊疗,专业医生会根据你的危险因素以及可能被忽略的症状,甚至运用医学手段检查,来确诊你是否有冠心病。这样的提前干预,就会减少猝死的发生率。

${FDPageBreak}

  预防心脏性猝死

  要建立社会防护体系

  “预防心脏性猝死,不能依赖120急救体系。”楚英杰告诉记者,和车祸、普通心梗、肺梗等不同,心脏性猝死来得太突然,能在短短几分钟内迅速致命,所以120急救体系对救治心脏性猝死的意义不大。

  那么,怎样救治心脏性猝死病人最有意义呢?楚英杰说,心脏性猝死的有效救治需要一个社会防护体系,这个社会防护体系是:高危人群有警惕意识,公共场合配备有自动体外除颤仪,普通民众懂得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方法和心肺复苏急救方法。

  由于心脏性猝死十有八九都是由急性心梗并发室颤导致的,所以自动体外除颤仪就被心血管专家称为打败心脏性猝死的一把利剑。楚英杰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像机场、商场等公共场所普已遍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它们就像灭火器一样挂在显眼的位置,普通民众都可以使用。然而,在中国大陆,目前也只有北京、上海等极少数城市在机场、医院等部分公共场合配备有自动体外除颤仪。北京、上海这两个城市公共场合之所以配备有自动体外除颤仪,也是因为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举办世博会。绝大多数的城市公共场所都没有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更没有对公众做相关的宣传和培训。

  自动体外除颤仪的使用不需要专业知识,公众经过简单培训即会操作。心血管病的医学专家呼吁,卫生行政部门应像消防部门在公共场所安置灭火器一样,在公共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更要针对公众多做宣传,此外也呼吁有高危人群的家庭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遏制心脏性猝死越来越多地夺走人的生命。

  另外,心肺复苏急救方法对救治心脏性猝死病人也有一定的效果。楚英杰说,心脏骤停发生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和尽早除颤,是避免病人死亡的关键。心肺复苏指南从2002年制订起,一直在不断调整,目的就是让这个方法更简单易学。“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是整个社会都应掌握的一个急救技能,但如果能率先在消防人员、学生群体、警察群体以及公务员群体中培训心肺复苏技巧,对建立社会性防护体系将有着深远意义。”

${FDPageBreak}

  延伸阅读

  那些让我们感到不安的小问题

  早搏:

  楚英杰说,90%的早搏都属于良性的室性心律失常。一般来讲,情绪激动,神经紧张,疲劳,消化不良,过度吸烟、饮酒或喝浓茶等均可引起发作,有时也无明显诱因。一般不用处理。

  窦性心律不齐:

  这是心电图报告单上经常出现的一个名词。不少人很疑惑,提示窦性心律不齐,可是医生也没说什么,这到底正常不正常?楚英杰说,窦性心律不齐就不是病,我们正常的心跳就是窦性心律,它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心电图所说的窦性心律不齐,就是说做心电图那会儿,你的心跳可能不是那么均匀。完全不用担忧。

  作者:朱海萍 胡蓓蓓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乌龙茶成为世界健康“新宠”健康益处数不胜数

【乌龙茶的健康益处是什么?】从公元前2000年开始,中国就有把茶用作饮料的记录,茶的四种主要类型是红茶、绿茶、白茶和乌龙茶。这四个品种都……详细>>

台湾女艺人刘真病逝,年仅44岁 年轻人警惕心脑血管疾病这些危险诱因

据报道,台湾女艺人“国标舞女王”刘真日前病逝,年仅44岁。早有报道称,刘真有心脏问题,继而进医院接受手术,但手术途中曾停止心跳,又改装心……详细>>

南方会二十载 初心不忘洗炼中国心血管界闪亮名片

一年一度,备受业界关注的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会议(简称“南方会”SCC),4月份将在广州召开。据了解,成立之初,南方会规模只有几百人……详细>>

最常用的袖带血压测定法或许并不准确!

近日,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最常用的测定血压的方法或许是不准确的,这也就意味着,处于严重疾病风险的人们,比如心脏病患者等,通常会错过诊断和潜……详细>>

富豪洛克菲勒去世 老年性心力衰竭如何防治?

据美国媒体消息,美国亿万富翁戴维·洛克菲勒(David Rockefeller)3月20日早上在位于纽约州波卡蒂科山(Pocantico……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