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南京儿童医院手足口病患儿增多 多来自泗洪

2011-05-10 10:05: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南京<a href=儿童医院手足口病患儿增多 大部分来自泗洪"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border=0>

昨天,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病区在走廊加床以容纳患儿

  昨天有市民向快报热线96060反映,南京市儿童医院内有不少手足口病患儿。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儿童医院内的手足口病患儿主要来自宿迁市泗洪县,据称当地最近一段时间手足口病有增多迹象。省卫生厅相关人士表示,总体来说,今年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正常且偏低,市民不用过于紧张。

  医院直击

  患儿多,已加床治疗

  昨天下午,南京市儿童医院急诊感染病区,病房已经全部住满,至少有十来个孩子只能睡在走廊的临时加床上,护士站的角落也支起了床。患儿年龄大部分都在一两岁,身边都有至少两三个家人陪伴,整个病区非常拥挤。

  而据了解,目前住在感染病区的近90名患儿,绝大多数是来自泗洪的手足口病患儿。

  在儿童医院感染病区护士站的小黑板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患儿的情况,包括病危的患儿人数,记者数了一下是27名,另外上心电监护的是10名。

  据家长称,很多患儿由于来时已经在泗洪老家治疗过,加上送医院时间本身就迟,所以医院往往都要下发病危通知,但经过治疗,大部分都已经明显好转。有一些比较重的,在普通病区治疗后,被转到重症监护室,但是监护室病房也很紧张,一般腾不出来床位。

  费用高,一周一万五

  一个来自泗洪交界、盱眙旧铺的孩子正躺在加床上昏睡,头上放着湿毛巾,小小的双脚上、双手上都用绷带绑着输液针头。母亲张女士称,才13个月大的孩子下午刚刚做了腰部骨髓穿刺,“三四个大人按着小孩,我们都不敢看,就听到里面一直在哭。”据称,穿刺的目的是检查孩子有没有脑积水

  另一个来自泗洪县城的孩子,也只有1岁半,已经到儿童医院1周了。孩子的父亲吴先生说,孩子被确诊为手足口病后,他们担心泗洪人民医院治疗条件有限,就赶紧自己转来南京。

  “医生说,第一周是保命,第二周是康复。”在医院的家长们表示,到了南京后,通过治疗,孩子发烧的温度一般都能降下来。不过,由于担心发烧会引发并发症,主要是脑炎,患儿们一般都要使用免疫球蛋白等药物,一瓶就要六七百元,药费相当高。吴先生家仅一周时间就已经花掉了一万五千元。

  家长怀疑是交叉感染

  一些家长表示,手足口病让他们措不及防,甚至根本不知道该怎么防。一位患儿的父亲说,孩子才1岁多,一直都在家里带着,就是5月5日去了外婆家一趟,回家之后就出疹子发高烧,最高烧到了39℃。这位家属称,听医生说,5岁以上的孩子和成人一般都不会感染手足口病,但是可以携带病菌,所以往往不经意间就感染了婴儿。

  有泗洪患儿家属称,5月初带孩子去乡镇医院打预防针,结果回家之后就发病了,怀疑是在乡镇医院里出现交叉感染。

  [新闻注解]

  手足口病:患者主要是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者发病率最高。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等并发症,个别严重者会死亡。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也会通过患者唾液、疱疹液、粪便污染过的手、毛巾、餐具等日常用品传播。

  权威声音

  报告病例总体正常

  省卫生厅有关人士表示,苏北手足口病的病例数今年虽有增加,但从报告病例来说,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出现增加的趋势,反而下降非常明显,所以市民不用紧张。从手足口病的流行病特点看,今年江苏的手足口病是流行低谷。南京地区的手足口病发病数也低于历史同期水平。“手足口病是丙类传染病,每年5月和10月是发病高峰,发病数相对前一阶段偏多。从目前看来,总体例数偏少,属正常范围。”

  医院不得擅自转诊

  省卫生厅有关人士强调,对本地区发生的手足口病病例应由当地定点医院收治,不得擅自跨市、县(市)域转诊。确需跨县(市)转诊或由县(市)上转至市的,应由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确认;需跨市转诊的,应由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确认。转诊工作应由患儿所在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统一协调安排,并按照传染病患者转运要求实施转诊,防止疫情播散。各医疗机构不得推诿或安排患儿家长自行带患儿到其他医院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内地4月报告法定传染病逾57万例 死亡1218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22日透露,2015年4月,中国内地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77783例,死亡1218人,其中报告手足口病发病数173384,是……详细>>

国务院原则通过重大传染病防治等两专项实施方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 11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详细>>

两部委:铁路防疫部门发现传染病疫情将及时通报

详细>>

九寨沟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24人 地震后如何防止传染病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公里。据四川阿坝州委外宣办官方微博晚间消息,截止8月11日21……详细>>

广东4月报告乙类传染病34482例 日常生活如何正确预防

广东卫计委15日公布4月份该省传染病发病报告,报告显示,4月份该省报告艾滋病发病411例,63人因艾滋病死亡,艾滋病继续成为该省当月致死……详细>>

  • 杨传忠

  • 刘坚

  • 陈柯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