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现大批“中年啃老族” 反映日社会老龄化问题严重

2017-04-24 15:59:43  来源:新浪网健康频道    转载

说到“啃老族”一词,通常人们会想到刚毕业的学生,或尚且无法充分保障生活的年轻人。而现在日本却有大批的“中年啃老族”,从侧面反映出日本社会老龄化的问题严重。他们的存在压迫着日本有限的财政,也成为日本未来发展的隐患。

据日本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统计,2015年,日本50岁以上未婚男性为23.37%,女性为14.06%,与前两年相比呈增加趋势,达到 历史新高。这些未婚人士多数无法自立,他们和父母同居,依靠父母的养老金生活。日本总务省统计研修所的统计表明,2016年有158万人和父母同居,其中 依靠父母养活的大约有31万人;在日本“泡沫经济”繁盛的1980年仅有18万人与父母同居。

这种现象背后的问题十分严峻:“中年啃老族”的父母多数已年长,父母过世后,他们只能靠父母的存款生存,之后依靠社会福利救济,而这可能会成为“拖累”日本社会的新危机。

日本中央大学教授山田昌弘在接受英国路 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年啃老族”的增加让社会福利遭遇财政困难,还可能导致他们愈发贫困,引起社会动荡。山田教授1997年著书发明“寄生单身族”一词, 主要指毕业后仍和父母同居、自己赚钱随便花的年轻上班族,他们当时作为“单身贵族”十分受社会关注。山田教授指出,这些人在上世纪90年代大约是20多 岁,而他们当中约1/3的人直到现在50多岁还是单身。

日本“泡沫经济”的崩坏,让许多日本企业开始进行劳动改革,大量增加合同制员工的雇用。合同制员工和正式员工不同,他们的收入少,且非终身雇用,导致许多人没有能力结婚成家,最终变成如今的“中年啃老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社会老龄化严重 中年啃老族 日本老龄化

有毒玉米奶入赣 疑大半已被喝掉

25日,湘潭远山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山公司”)生产的问题玉米奶曾大量流入江西省市场一经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工商、乳制品监……详细>>

广东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预计2020年实现全人群覆盖

广东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慢性病患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到2016年底,全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详细>>

麦当劳肯德基疯狂讨好年轻人?经常吃洋快餐会带来哪些危害?

近几年来,洋快餐在我国迅速发展,如肯德基、德克士、必胜客和麦当劳等,常见的有汉堡包、炸薯条、炸鸡块等,受到众多年轻人和儿童喜欢。偶尔吃一……详细>>

这是男人的大忌! 6种行为绝不能硬"熬"

男人到了中年以后,生理功能逐渐衰退,老化现象也悄然而至,而有些男人还像年轻时一样拼命的工作打拼,这样硬熬,是中年男人养生的大忌,对健康百……详细>>

国家海洋局:福岛核废物或已进入中国海域

西太平洋部分海域放射性元素超我国海域300倍引发各方关注。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