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北京中小学生服用中药防甲流 不同年级剂量有别

2009-09-08 13:30: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从昨日开始,北京市中小学陆续开始组织学生服用预防甲流的漱饮中药。考虑到学校情况的差异,各校服用漱饮方的方式也没有“一刀切”:东城部分学校在校内统一泡制,学生分批集中饮用;西城部分学校则将中药分成单人份,交由学生回家服用。

  根据北京市教委的要求,防甲流漱饮中药应作为开学后一周左右在校园内的预防用药,学校在组织学生饮用时,应注意不同年龄学生饮用剂量的区别。

  昨日,东城、西城的部分学校已率先开始组织学生服用漱饮中药。

  东城区校尉小学等学校都是在校内集中泡制了中药,学生逐一从饮水桶中取得一定剂量的汤剂,现场服用。

  在西城区的实验中学,学校则将采购的中药按照单人份分装并发给学生。每个学生有7小包中药,一小包为一天的剂量。与这些中药一起下发的还有家长通知书,家长反馈后,学生将把回执上交学校。

  此外,崇文、海淀等区目前已向家长发放了告知书,待家长回馈后再做具体安排。

  海淀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对于学校具体的服用方式没有统一规定,但海淀区已要求各学校必须在本周内落实服用漱饮方的安排。需特别指出的是,学生服用漱饮方为自愿行为,学校不能强制学生服用。

  特写 整整一上午 不停烧开水

  烧开水、烧开水、还是烧开水……

  昨日,东城区一小学,整整一上午,学校中药的冲泡就指望着那台崭新的热水机。

  “越着急,水越是不开。”该校校长说,这种集中吃药的活从来没干过,真是手忙脚乱。再赶上个“慢性子”的热水机,几百名学生集中吃药实在有些困难。

  事实上,早在几天前,该校就已经开始了服用漱饮方的前期准备。经过认真测量,学校买了几十把规格一样大的汤勺,每舀一勺就是一个学生一次的剂量。

  可要让几百名学生同时“开喝”,最困难的还是烧开水。

${FDPageBreak}

  学校的食堂不大,热水机的容量有限,即便是动用学校所有的烧水力量,也很难一次烧出供全校学生饮用剂量的开水。于是,学校只能烧一拨,喝一拨。

  至于饭前半小时或饭后一小时的建议服药时间,则根本无暇兼顾。只要中药泡制时间达到规定的半小时,学校老师就把冲泡好的大水桶端到班上,让学生趁热赶快喝下。即便是赶上学生正在上课,也只能从中插空让学生先喝药。

  或许可以下发袋装的汤剂,又或许把中药分成小包让学生带回家喝……该校负责人说,集中饮用确实比较便于学校了解学生服药情况,但也让原本就忙乱的开学更加忙乱,“我们会在晚上开会总结问题,明天会适当调整。”

  应对 高校设中药桶供学生自饮

  昨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农学院等高校表示,目前已在公共场所设置了中药饮剂饮用桶,供全校师生自行饮用。

  截至目前,北京联合大学有6000名新生在昌平进行军训。该校相关负责人称,为预防甲流,学校特派校医院大夫到军训地督促学生每天早晚两次服用中药饮剂。对于其他在校生,则将中药饮剂饮用桶放在公共场所,建议学生服用。每个桶旁放一量杯,学生可按规定剂量服用。

  北京建工学院资产与后勤管理处刘蔚副处长表示,目前该校每天向学生早、中、晚提供三顿中药饮剂,“学生只要每天喝两顿就可以。”为保证所有学生都能饮用,学校将发放中药饮剂的时间规定在半个月。

  北京农学院也在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校医院、办公楼等师生学习工作场所设置了近30个中药饮剂饮用桶。(杜丁)

  释疑

  1、是否必须连服7天?

  间隔周六日再服无影响

  家长:学校集中组织学生服药,只能保证周一至周五连续服用,周六、周日则要间断两天。但教委要求最好连服7天,不知间隔两天是否会有影响。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该漱饮方主要是起清热解表,抵抗外邪的功能,药性较轻,主要是提高个体免疫力。因此,中间间隔两天服用,没有问题。

${FDPageBreak}

  2、可否下发中药汤剂?

  现场冲泡饮用效果最好

  学校:非典期间,部分单位也曾集中组织员工服用中药。当时,每个人一次服用的汤剂,分装在一个小袋里,服用非常方便。这次为何不使用分装汤剂,而要现场冲泡呢?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此次漱饮方以解表药为主,与非典时期的预防中药组方不同。如熬制时间过长,会导致部分中药成分(如薄荷等)挥发减效,因此现冲现泡饮用效果最好。

  3、小学是否统一剂量?

  小学高低年级剂量不同

  家长:服用中药漱饮方,一二年级的小学生是否和五六年级的小学生服用同一剂量?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3至5岁的幼儿,6至9岁的小学生,10至15岁的中小学生,以及16岁以上的大学生、高中生,在服用剂量上分为4个不同的等级,在饮用时要加以区分。因此,小学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剂量有所不同,学校在集中组织服药时应注意。(王佳琳 魏铭言)

  服药须知

  每人份药量为:金银花2克、大青叶2克、薄荷2克、生甘草2克

  大学生、高中生(16周岁以上):每人每天分两或三次服用300ml。

  中小学生(10-15周岁):每人每天分两或三次服用200ml。

  小学生(6-9周岁):每人每天分两或三次服用100ml。

  幼儿(3-5周岁):每人每天分两或三次服用100ml。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肾移植科史丽莎主管护师:病毒无情,人间有爱

1月30日早上,是南方医院护理团队上班人数最多的日子。6点50分,李利护长带领11名护士,一路上有说有笑地向汉口医院走去。虽然天气寒冷,……详细>>

几内亚埃博拉疫情加剧 平均一天有21起新增病例

据外媒19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几内亚的埃博拉病例过去三周有上升的趋势,新病患包括三名医生。卫生官员认为,监控不力以及没有遵照……详细>>

我国麻疹发病率有增高趋势 如何判断患上麻疹?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麻疹发病率较2013年上升了90.2%,2015年我国麻疹发病率为3.1/100万。中国疾病……详细>>

马来西亚宣布暂未发现本国有埃博拉病毒疫情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中新社摘录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苏巴马廉说,马来西亚国内至今尚未发现埃博拉病毒病例,但卫生部将采取多项措施,严阵以待。苏巴马……详细>>

  • 粟漩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