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动态 > 正文

省科技奖励会举行 家庭医生在线顾问曾益新获突出贡献奖

2012-03-31 12:08:04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科技奖励大会举行 家庭医生在线顾问曾益新获突出贡献奖

  3月27 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东大厦召开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肿瘤医院院长、家庭医生在线医学会员会顾问曾益新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50岁的他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手中接过证书,成为该奖设立以来最年轻的获奖者。曾益新表示,“我是研究鼻咽癌的, 这一恶性疾病在广东高发, 获奖是对我和我的团队工作的肯定。”

  对于这些个人荣誉,曾益新院士表现得相当低调。在接受采访中,他乐意与媒体畅谈医改得失,分享鼻咽癌研究。曾益新是国家级“医改智囊”,官方头衔为“国务院首届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委”,多次就医改总体思路、提高基层医生补贴、解决药价虚高等问题向李克强副总理直接进言;他主要从事恶性肿瘤发病机理和生物治疗研究,带领团队针对鼻咽癌防治的关键问题,取得相关领域的重要突破,促进了我国肿瘤学科的发展。

  医改路向

  不提倡基本医疗全免费这易致资源浪费

  国家“十二五”新医改方案公布,公立医院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对此,曾益新院士分析道,从整体上说,取消“以药养医”,是对老百姓有利的。药品加成取消后,手术费、诊疗费、护理费等可能会有适当提高,但这可以由医保来报销,可以做到尽量不增加百姓负担。而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不能简单地就搞收支两条线,如果完全固定薪酬,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肯定会受影响。所以,曾益新认为需要市场机制,给医务人员留一个收入增长的空间,鼓励医院多做技术劳动服务。当然,也要加强监管,比如设立专业的医疗保险管理体系,由专业人员对医院和医生的行为进行监督,不至于出现过度医疗的现象。

  对于药价虚高的现象,曾益新建议是把卫生部门公布的基本药品,由国家来统购统销、统一定价,定点生产,指定配送商,就可以把虚高的药价降下来。其他的药品也应该定好合理的最高限价,减少流通环节。而民间热议的全民免费医疗,曾益新则表示不提倡,个人需要自付一定的比例,以免浪费资源,但自付比例可随医疗费用增加而逐渐降低。

  鼻咽癌研究

  早期鼻咽癌治愈率可达90%以上

  在记者的采访中,曾益新院士首次明确了鼻咽癌致病相关EB 病毒,对研究鼻咽癌致病机制,研发病毒疫苗,实现鼻咽癌的人群预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目前, 早期鼻咽癌的治愈率可以高达90%以上! ”曾益新说。此外,曾益新引导的团队还分离鉴定了鼻咽癌肿瘤干细胞,对阐明鼻咽癌发生发展的作用, 并正研制鼻咽癌易感基因的检测芯片,以检测出人体是否携带易感基因,大大提高了早发现、早根治的机会,为防治鼻咽癌复发转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医患关系

  医患关系紧张主要原因在于医疗资源不足

  前几天,哈尔滨发生了医生被杀的激烈医患矛盾事件。曾益新说,医患之间的矛盾激化,根本原因是优质医疗资源紧缺,供需出现矛盾。目前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健康,对医院的期望值增加,但是医疗资源的增加和老百姓的期望值没有正比增加。其次是社会原因,整个社会存在浮躁和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遇上丧失亲人的悲痛事件,有人就可能非理性地发泄情绪。而作为医院管理者,医院应该要求医生注重人文精神,要注意跟病人之间的沟通艺术,减少两者之间的摩擦。

    链接

  曾益新个人简介

  1962年10月出生,1990年中山医科大学博士毕业,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2-1997年留学日本、美国。回国后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作至今,现为该院院长、中心主任和教授,兼任国际EB病毒及相关疾病协会理事长、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鼻咽癌发病机理及恶性肿瘤的基因治疗的研究,先后在Nature、Nature Genetics、Cancer Research等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论文200余篇,并担任卫生部规划全国研究生教材《肿瘤学》主编、《癌症》杂志主编及临床医学本科生教材《临床肿瘤学》副主编。

  承担多项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科研基金,获得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获评教育部“全国优秀骨干教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团中央“中国青年科学家奖”。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骨癌患者带去希望 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正式成立

2016年1月17日下午,“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在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下在广州正式成立。基金会以“共献爱心,挽救患者肢体和生命!齐……详细>>

女子“怀孕”17年取出15斤重肿瘤 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

17年前就节育的张女士最近肚子大到犹如怀胎十月,每件衣服都扣不上扣子,经检查,张女士长的是良性卵巢畸胎瘤。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详细>>

12项癌症检测结果仅需5-10分钟 查出肿瘤标记物意味着什么?

1995年出生的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常宁,已率领着一支十多人的科研团队MxHealth突破癌症早期检测难关。他们的专利技术……详细>>

[10.18]中山六院:如何走出肿瘤营养误区 如何轻松止痛

近年来,随着肿瘤诊疗水平的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不断延长,肿瘤逐步成为一种可控可治的慢性疾病。与此同时,患者的生活质量,包括营养水平,……详细>>

男子一觉醒来右眼失明查出脑中长肿瘤 熬夜玩手机的危害有多大?

经过一整天繁忙的工作,晚上好不容易有单独的空余时间,特别是睡觉前,习惯躺在床上刷小视频、玩游戏、跟好友视频电话等,独享属于自己的空间和时……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