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为骨癌患者带去希望 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正式成立

2016-01-18 10:15:15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2016年1月17日下午,“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在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下在广州正式成立。基金会以“共献爱心,挽救患者肢体和生命!齐心协力,助推骨癌宣教和科研!”为宗旨,专注于资助贫困的骨癌患者继续有效治疗、资助抗骨癌医学研究、资助抗骨癌的科普宣教及学术交流、资助贫困地区改善抗骨癌医疗条和设施的工作。家庭医生在线作了全程跟踪报道。


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创始人兼理事长沈靖南教授发言



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黎建波副局长发表致辞



中华骨科学会骨肿瘤学组副组长、北京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主任牛晓辉教授发表致辞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旻湖副院长发表致辞



中山大学李萍副书记、副校长发表致辞



广东省卫计委彭炜副主任发表致辞



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杨兴锋主任发表致辞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姚志斌教授发表致辞


当天,在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主委、省政协副主席姚志斌教授,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杨兴锋主任,广东省卫计委彭炜副主任、中山大学李萍副书记、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旻湖副院长,广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黎建波副局长,中华骨科学会骨肿瘤学组副组长、北京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主任牛晓辉教授、著名货币学研究专家陈仲康先生,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理事长沈靖南教授,基金会副理事长昌耘冰教授的共同出席见证下“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成立。


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正式成立



嘉宾为抗骨癌基金会剪彩


骨癌治疗不及时需截肢或死亡

恶性骨肿瘤是儿童和青少年好发的恶疾,其主要症状为局部疼痛和肿块,若处理不及时或者不规范,往往可能面临被迫截肢、或发生远处转移危及生命的双重威胁。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目前我国骨肿瘤约占儿童肿瘤的15%~20%,约占成人肿瘤的1%。以最常见的骨肉瘤为例,每年每10万人口中,新增约2~5例/年。

骨癌治疗费用高达20-30万贫困患者难以负担

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创始人兼理事长沈靖南教授表示,骨癌患者若早期发现病情,通过积极有效的治疗,有机会治愈。以中山大学骨与软组织肿瘤中心为例,中心每年收治恶性骨肿瘤患者有几百例,绝大部分患者可实现保肢,其中骨肉瘤的五年生存率达60%左右。

沈靖南教授对家庭医生在线表示,恶性骨肿瘤大多需要采用手术治疗联合化疗进行治疗,但由于治疗周期较长,治疗费用甚至高达20-30万,这使许多贫困地区患者不堪重负。加之目前国内尚专项救助骨癌患者的基金会,患者难以获得资助,最终不得不放弃治疗,丧失保肢和治愈的机会,令人非常遗憾和痛心。

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成立透明化运作帮助贫困患者

沈靖南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分享道,“当这些贫困家庭的骨癌患者迫切需要援助的时候,我们若是能够帮他们一把,就能使他们得到及时治疗甚至是治愈机会。因此,我们不要让他们仅仅是资金原因就丧失治疗机会,这也就是我们成立基金会的初衷。”

随着抗骨癌基金会的正式批准,董事会一致决心未来基金会将通过合法合规的、公开透明的运作,取得社会各界的信任和继续支持。同时通过宣教,让社会各界关注骨癌,及早发现、及时治疗,让贫困骨癌患者与其他骨癌患者享有同样的机会得到规范化的治疗,以实际行动把关爱带到骨癌患者家中,将患者的绝望转化为希望。

贫困的早、中期患者有望得到救助

沈靖南教授透露,对于早中期无转移的恶性骨肿瘤(骨癌)的患者,在提供相应贫困证明的基础上,经董事会中骨肿瘤专家的评估后均可入选。目前基金会刚开始运作,贫困患者申请和入选条件正在逐步完善。

最后,沈靖南教授通过家庭医生在线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携起手来,献上一份爱心,润泽患者的希望,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基金会将成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与病患者之间的一座桥梁,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救助,让更多的贫困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骨癌知识相关链接:

如何辨别骨癌?

骨肿瘤尤其是恶性骨肿瘤好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因为这段时期是骨骼的快速生长期,成骨细胞受到外界因素干扰后,容易发生瘤变和恶变。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恶性骨肿瘤主要症状为局部疼痛和肿块,早期隐痛,无规律,逐渐明显,疼痛与运动无关,以夜间痛或休息痛为特点,药物一般效果不佳。

因此,当青少年肢体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肿胀,尤其是夜间痛或休息痛,按外伤治疗无效时,就要小心恶性骨肿瘤可能,需去医院检查。

骨癌该怎么治?

骨肿瘤的治疗主要根据其良恶性、肿瘤累及的部位和范围等综合考虑,包括外科手术,化疗,放疗以及生物治疗等。

以最常见的原发恶性骨肿瘤--骨肉瘤为例,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治疗是广泛彻底地切除手术、联合术前术后化疗。

目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肿瘤科是广东省润希靖南抗骨癌基金会的救助定点医院,治疗手段及治疗效果与国内外知名骨肿瘤中心同步,采取国际公认的规范化新辅助化疗和广泛性切除手术与骨骼重建保肢手术。而对于化疗耐药以及不耐受化疗的患者,则采取以基因靶标检测为依据的,个体化靶向药物及生物治疗,使骨癌患者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骨癌基金会 骨肿瘤 骨癌

曾经感染甲流者会产生“全能”抗体

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实验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研究2009年暴发的甲型H1N1流感时发现,感染过这种流感的人体内会产生抵御其他多种……详细>>

基层防艾工作者:实现到我为止仍是难题

目前,性传播已成为我国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恋是艾滋病感染最为高危的群体。记者采访了多位基层防艾工作者,他们认为,如何实现“到我……详细>>

日媒称食用正确食物可轻松对抗体内活性酸素

关于如何减少紫外线引起的活性酸素的问题,大部分人想到的是使用防晒霜、太阳伞等来对抗,但其实还有更为有效的对抗方法。日本Modelpres……详细>>

林广:医务工作者的责任重如泰山,科普道阻且长

12月11日,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指导,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0年度“第六届羊……详细>>

张广清: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提高人民群众生命质量!

2020年12月11日,由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指导,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南山医药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羊城……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