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别让肺结节成心结,掌握这个“心法”过好年~

2024-02-18 14:13:47      

都说人到中年最怕看体检报告

尤其是老烟民

万一在上面发现个“肺结节”

往往心头一紧

担心患癌的风险

鲁先生(化名)因为肺结节焦虑不已

纠结要不要年前做手术切除

医生却说放宽心过好年

对待肺结节的正确态度是什么

我们一起往下看

01

体检查出肺结节

焦虑不安

2021年,鲁先生在单位体检时发现了肺部的结节,此后,“结节会不会是癌结节,以后会不会癌变”的想法时刻让他感到焦虑,鲁先生在4年的时间里辗转多家医院检查,最后,他成功在广医一院横琴医院挂到邱源主任的门诊号。

“邱主任,前一阵我右下肺的位置被碰了一下,感觉一直隐隐有痛感,上周在广州大坦沙院区做了检查,结果出来了,您再帮我看看。”说话间,鲁先生掏出一叠厚厚的CT结果报告单。

看过CT影像后,邱源主任安抚鲁先生的情绪,“你的右肺下部有一个小结节,但是这种肺结节不会产生胸闷、疼痛、呼吸困难等症状。这些症状大多数是因为颈椎、胸椎周围的扭伤、肌肉痉挛或小关节紊乱引起,焦虑会让这种症状更明显。四年的随访,肺结节大小和密度未见明显变化,评估风险较低,可以继续观察。”

邱源主任表示,很多患者查出肺磨玻璃结节后会焦虑不安,担心会癌变,纠结要不要尽早切除,患者也要提高对疾病的认识,避免过度焦虑和过度治疗。

02

怎么看待肺结节?

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及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不少人会在体检中发现肺结节的踪影,像这位鲁先生的心结很多人都有,那么该如何看待肺磨玻璃结节呢?

邱源主任认为,人一生中会有很多异常,只有到影响或未来几年影响人生命或生活质量的异常才属于疾病,才需要医学处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建行教授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爱肺计划”早期肺癌筛查公益项目,从肺癌CT筛查的数据动态来看,肺磨玻璃结节为代表的早期肺癌患者的年龄、生长方式、变化速度、预后等均不同于以往所见到的以抽烟或老年人多见的实体肿瘤,这种肺磨玻璃结节是一种很惰性生长的结节,很多3-7年都没有太大变化。

因此,邱源主任形象地将肺磨玻璃结节比喻成“类似人长了一颗痣”,这种像皮肤痣的异常与肺结节类似的原因是部分肺结节可能会朝着肿瘤方向缓慢增大,而大部分跟痣一样一辈子都不会发生变化,甚至初次发现的肺结节有20%会随着时间慢慢就“消失”了。只有当肺磨玻璃结节发展到潜在影响个体生命、生活质量,且医学处理结果良好时,才属于需要处理的疾病阶段。

所以,即使检查出肺结节,也无需过度紧张,需要观察随访的则务必要谨遵医嘱,定期复查;如果已经经过专业医生评估具有手术指征则可以通过微创技术早发现、早治疗达到治愈。

03

该如何正确应对?

肺结节有良性也有恶性,其中磨玻璃结节更是需要关注评估风险,判断磨玻璃结节风险的主要是大小、密度、变化等参数,具体可以跟专科医生根据薄层CT图像中的肺结节形态、边缘、密度、内部结构、周边结构变化、结节内小支气管、小血管改变、增强后密度变化等征象进行鉴别及评估每个肺结节风险,结合自身心理压力来综合确定随访计划或诊治计划。

对于暂不需要手术治疗的肺结节患者,邱源主任建议:

➤ 适当参加户外运动、积极锻炼身体、多晒太阳;

➤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生活规律;更健康的饮食;

➤ 戒烟、尽量远离各种环境致癌因素;

➤ 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

对于明确手术指征的患者,邱源主任表示,通过元宇宙技术(不用定位)、Tubeless无管技术(不用插管)、胸腔镜微创手术能够精准切除病灶,最程度保留正常有用的肺组织,手术创伤小、术后疼痛轻,对肺功能影响小,部分患者能够实现24小时“日间手术”。术后,患者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工作,生活质量也可以大大提高。

对于肺结节

我们既要早诊早治

也不要过度紧张

不惊慌不侥幸

才是最成熟的应对心理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张忠德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