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爱眼日】矫正近视,OK镜到底OK不OK?

2023-08-20 14:59:12      

我视力不好

戴上了眼镜

当老师开始提问

三年级

"请那个带眼镜的同学来回答。"

六年级

"请那个带眼镜的女同学来回答。"

初一

"请那个第一排带眼镜的女同学回答问题。"

大学时我改戴了隐形眼镜

老师说

"请那个没带眼镜的同学来回答问题。"

2022年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

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

《关注普遍眼健康,共筑“睛”彩大健康》

如何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增加是众多家长及学生们关心的话题。目前医疗技术水平下,近视只能预防、控制,不能治愈。

角膜塑形镜是近年来青少年防治近视的热门手段。

它最初的临床应用是近视矫正,为近视患者提供一种无辅助设备的清晰的视觉,从而提供一种替代框架眼镜、接触镜、或手术的屈光矫正方案。

最近角膜塑形镜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近视控制,用于减少或消除儿童的近视性屈光不正的进展。

在儿童近视患病率高的国家的近视防控中,角膜塑形镜占主导地位。

多项研究显示角膜塑形镜可有效减缓近视眼轴,减缓量约为0.15mm/年,近视控制效力约0.25~0.50D/年,延缓35%~60%的近视进展。

角膜塑形镜的原理

角膜塑形镜(OrthoKeratology,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角膜接触镜,称作逆几何设计镜片,使得角膜形态重塑,用于屈光矫正。

这种镜片仅在夜间佩戴,晨起清醒时摘下。

夜间佩戴OK镜期间,角膜被略微压平,以便摘除镜片后充分降低角膜屈光力,以矫正患者的近视性屈光不正。

这项技术仅提供暂时的屈光矫正,当镜片被移除后角膜缓慢地恢复原有形状。

即使经过相当长时期的OK镜治疗,停止佩戴2-4周后,角膜地形图和屈光度也可完全恢复到未佩戴前的状态。

在现代OK镜的应用中,角膜塑形镜通常用来矫正低度到中度的近视性屈光不正。

为什么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控制近视加深呢?

传统的框架眼镜或软性角膜接触镜会使中央焦点成像在视网膜上,但周边焦点成像在视网膜后(远视性离焦),这样就会传递给发育中的眼球一个信号:眼轴长长一点,这样焦点就会落在视网膜上了——导致眼轴增长,近视增加。

而配戴角膜塑形镜后角膜形态发生变化,周边角膜因为“牛眼环”曲率增加、屈光力增加,中央焦点成像在视网膜上而周边焦点成像在视网膜前(近视性离焦),这种周边像成像在视网膜前的状态打断了上述“让眼轴增长的信号”,因此减缓眼轴增长,从而控制近视加深。

角膜塑形镜的优点

1、夜间戴镜,可免除白天佩戴眼镜的不便,白天亦可有清晰视力。

2、对于青少年近视患者,可以有效遏制近视的快速加深,降低因高度近视患病率。

3、可清洁搓洗,比软性接触镜干净卫生,减少炎症反应。

适应症:屈光状态为近视或近视散光,近视度数发展较快者。大于8岁,未成年人有家长监护配合治疗,经训练具备镜片配戴应有的自理能力。近视屈光度数为-0.50~-6.00D,角膜散光小于-2.00D。角膜曲率范围为39.00~48.00D。无眼部疾病及其他角膜塑形镜禁忌症。个人环境卫生条件相对较好,适应症依从性非常好,能依照医嘱按时复查并按规定清洗及更换镜片。

禁忌症:8岁以下儿童。使用影响或可能影响角膜塑形镜配戴的、可能会改变正常眼生理的药物。屈光度数大于-6.00D,逆规散光或顺规散光屈光度数高于-2.00D。活动性角膜感染,或其他眼前节急性、慢性炎症。正在使用可能会导致干眼或影响视力及角膜曲率等的药物。曾经接受过角膜手术,或有角膜外伤史;活动性角膜炎(如角膜感染等),角膜知觉减退等。其他眼部疾病:如泪囊炎、眼睑疾病及眼睑异常、眼压异常以及青光眼等。患有全身性疾病造成免疫功能低下,或对角膜塑形有影响者(如急、慢性鼻窦炎,糖尿病,唐氏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精神病患者等)。有接触镜或接触镜护理液过敏史。孕妇、哺乳期或近期计划怀孕者。

温馨提示

(角膜塑形镜是专业性医疗器械,必须在正规的医疗场所和有资质的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验配)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