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大暑 | 冬病夏治在此时

2023-08-11 14:52:52      

大暑知多少

每年7月23日左右为大暑节气。这时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其气候特征为“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

大暑是一年中阳气最胜的季节,故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病的慢性病而言,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腹泻、风湿痹症等阳虚症,是最佳的治疗时机。

中医论暑

大暑时节人体气血运行最旺。夏季主阳,是阳盛之极,人体阳气运行畅达于外,气血趋向于体表。气候炎热,津液外泄,出汗量远大于其他季节。

心通于夏,人体的心脏与夏季相应,心脏的生理功能在夏季比较旺盛,具体表现在心主血脉,气血旺盛,运行畅达,汗液排泄增加,阳气充,浮于外,功能活动亦加强,精力充沛。

养生原则

戒急躁及大怒,睡眠要充足,室温需适宜,晨起汗微出,饮食宜清淡。

大暑食补

大暑时节,除了天气炎热外,多见暴雨或阴雨天气,气候特点以潮湿闷热为主,故而需防暑湿伤人,如胸膈满闷、饮食无味、口中粘腻、头昏脑涨、肢体困重等不适,建议多进食燥湿健脾的食物,如橘皮10克(鲜皮则加倍),冰糖适量,用开水浸泡后代茶饮,具有理气开胃、燥湿化痰的功效。

蛋白摄入要充足。大暑气温较高,人体代谢增快,能量消耗大。每日的蛋白摄入建议在100-200克之间。除从大豆中摄入的植物蛋白、奶制品外,建议夏季的肉类可选择鸡肉、鸭肉、瘦猪肉、鸽肉等平性或凉性的肉制品。

养生汤茶

乌梅汤

材料:干乌梅15颗、山楂20克、桂花2克、甘草10克、冰糖30克。

做法:干乌梅和山楂先加水泡开,然后将其连同桂花和甘草用纱布包起来,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再加入冰糖,后用小火熬煮3小时以上,在水大约被熬去一半时出锅,晾凉后饮用。

《本草纲目》中说乌梅“煎汤代茶喝”可以治“泄痢口渴”,加入山楂、甘草的乌梅汤不仅可以解口渴,去五心烦热,且有消食解腻之功。但,对感冒发热及咳嗽痰多者,或是痢疾、肠炎的人,或是女性生理期或生产前后要少食。此外,茯苓、麦冬、小枣、莲子、百合、竹叶、柏子仁等,都有不错的养心作用,可根据情况做成药膳调理身体。

鲜菇烧冬瓜

原料:鲜蘑菇150克、冬瓜350克。葱花、姜末,以及精盐、鸡精、湿淀粉、香油适量。

本方具有健脾益气、清暑利湿、利尿消肿的功效。适用于大暑前后,气虚体质之人出现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头昏头痛、小便不利等的调补。

经脉养生

1.静坐转颈扣齿功。

坐姿,双拳撑地,头部向肩部扭动,远视,左右方向各20次。扣动牙齿40次,调息,津液咽入丹田10次。可治头痛、咳嗽上气、喘咳烦心、脐上或肩上痛,中风、多汗、心情郁结、健忘等。

2.揉按太渊穴。

太渊穴,位于上肢,桡动脉搏动处。有宣肺解表、益气通脉的作用。可治疗感冒、咳嗽、咯血、咽痛、哮喘等。太渊为肺经的原穴,补气效果尤佳。一方面,肺气不足,肺气虚的人可以按揉这个穴;另一方面,肺朝百脉,这个穴是脉之会穴,所以无论是静脉曲张还是心脏疾病,主要与脉有关,都可以按揉这个穴位,达到缓解的作用。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

为宣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预防能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主题……详细>>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