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听说被蚊子亲,会得“登革热”

2023-08-04 10:45:13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儿科收治了一名外籍儿童,除了有高热、全身肌肉痛等症状,询问病史后发现患儿及家属近期还有登革热流行病学史;根据以上症状、流行病学史和实验室检查,明确诊断为“登革热”。

虽然存在文化差异,但儿科责任护士的关心、关爱却随时都能让外籍友人感受到,从护士长带领大家早上查房时,总是面带微笑询问道“Good,morning.areyou ok?”开启新的一天。为了更好护理患儿、动态了解其需要,医护人员还与患者亲友建立了微信群。

7月21日上午,母亲陪同患儿到x光室检查时,突然觉得恶心、呕吐,林美兰护长担心家属病情亲自去接回,为避免候诊太久,先打电活咨询感二相关就诊流程,垫付挂号费,全程陪伴就诊,协助办理入理手续,轮椅亲自护送至感二病房,与护士进行交接。出院时,患儿及家属满怀感激,对儿科医护团队表示感谢和敬意。

登革热为什么这么厉害,导致母子双双入院?

根据2023年4月全球传染病疫情概要,全球共监测到传染病66种,涉及235个国家和地区。死亡病例数位于前5位的传染病中,“登革热”位居第三。

登革热又称骨痛热症,是由登革病毒引起,在我国主要为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花斑蚊)叮咬吸血传播,以发热、皮疹和全身肌肉骨关节疼痛、不同部位出血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我国以广东、云南、海南、福建、广西、浙江等南方省份可发生本地登革热暴发或流行,夏秋季节为高发期。

不是被所有的蚊子叮咬,都会得“登革热”!

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染。登革热的传染病源是已经感染登革热病毒的患者,病毒通过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叮咬后传染给另一个患者,一般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感染性最强。

登革热应该如何护理?

一般处理 :卧床休息,多饮水,进食清淡半流饮食;不建议饮用碳酸饮料,可以口服补液盐、汤、果汁等,密切观察神志、生命体征、尿量,勤剪指甲,不可搔抓皮肤,可采用冰敷等缓解局部不适。

隔离措施:入住配有门纱、窗纱的独立房间,防蚊隔离应至退热及症状缓解。

退热处理:以物理降温为主,温水擦浴、退热贴等方法;体温≧38.5℃遵嘱使用退热药治疗。

出血护理:观察有无其他部位出血,及时对症处理,鼻出血者给予棉球填塞鼻腔,牙龈出血者给予冷水漱口,女性关注其有无经期提前及经量增多等。

划重点,家庭如何预防登革热?

1、安装蚊帐、纱门、纱窗;

2、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早上8-9点,晚上5-6点)在树阴、草丛等阴暗处逗留;

3、尽量穿长袖长裤外出,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驱蚊剂,防止蚊虫叮咬;

4、及时清理家庭花瓶等容器积水;

5、平时注意营养,多食用富含维生素 C 丰富的食物,增强身体抵抗力;

6、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最后,提醒一句。如果1个月内曾前往疫情高发地区旅游,或居住地有登革热确诊病例,出现发热、疼痛、皮疹等症状,应该警惕登革热的可能,应及时就医。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庆旅游局回应女子玩高空项目坠落,又见高空项目发生意外?高空游乐项目如何注意安全?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众多人趁着小长假而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耍。最近这几年,过山车和海盗船等娱乐设施受到很多人欢迎,但若没有注意安全,可能……详细>>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