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六一儿童节特辑 | 儿童健康 营养先行—关注儿童肥胖症

2023-06-02 13:59:21      

孩子不爱吃饭总挑食,缺乏营养爱生病,家长一筹莫展很头疼,孩子不爱运动长太胖家长也愁得慌,这些育儿烦恼到底该怎么解决?

近日,为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为广大家长朋友们普及育儿知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在南山直播间特别举办“六一儿童节”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是广医一院儿科“六一儿童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邀请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卢成瑜主任医师和钟帼钰副主任医师,围绕着“儿童科学营养与生长发育“的主题进行讲解,并同步到南山直播间线上播放。

儿童的营养不仅是家长关心的问题,也是国家非常重视的问题,每年5月的第3周是全民营养周,由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等权威机构共同发起,目的是宣传营养健康理念,开展营养教育和知识传播活动,传播营养正能量,今年的主题是“科学食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在科普讲座上,钟帼钰副主任医师针对家长比较关心的“营养与儿童健康、儿童肥胖的危害、预防和治疗”等问题展开精彩讲解,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家长朋友们认真聆听,很多网友也在线上直播间进行互动提问,观看人数达3000多人次。

合理的营养对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身心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健康的营养行为可以促进儿童体格、智力的发育。儿童时期由于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剩或不平衡,发生营养性疾病,会严重影响儿童的身体和智力发育。

钟帼钰副主任医师指出,儿童营养充足是健康发育的基础,并与其他可干预因素高度关联。营养很重要,家长朋友们却存在很多营养误区,到底什么是营养?怎么吃?如何规避营养误区,助力孩子健康成长。钟帼钰副主任医师在讲座上一一为大家进行解答。

一、合理的膳食安排

膳食安排:以学龄前儿童为例,其膳食应由多样化食物构成,建议平均每天食物种类数达到 12 种以上,每周达到 25 种以上,烹调油和调味品不计算在内。按照食物大类建议:谷、薯及杂豆类食物: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蔬菜、菌藻及水果类:平均每天4种以上,每周10种以上;鱼、蛋、畜肉及禽肉:平均每天3种以上,每周5种以上;奶、大豆及坚果类食物:平均每天有2种,每周5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营养摄入过多,不合理膳食,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儿童肥胖的问题。

二、儿童肥胖的危害

儿童肥胖与高血压、血脂异常、高尿酸、2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影响骨关节发育、性早熟、哮喘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全身多系统的健康问题有关。

儿童肥胖和性早熟存在着明显的相关性,且女童肥胖和性早熟的相关性要明显高于男童。肥胖和性早熟之间的恶性循环:性早熟儿童体内雌激素水平较高,脂肪更加容易堆积;肥胖儿童机体内脂肪过多,相应又会增加雌激素水平;女孩的超重和肥胖与性早熟的机率增加有关。

三、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超重肥胖?

诊断标准:根据首都儿科研究所生长发育研究室制作的“身长的体重百分位曲线图”进行评价,同性别、同年龄段参考值P85~P97为超重,>P97为肥胖。

四、儿童肥胖的预防和治疗

1、倡导健康养育和指导方式

家长应选择健康方式抚育儿童,避免将儿童暴露于易肥胖的膳食、行为和环境等危险因素中。学校、家长和从事儿童健康工作者应引导儿童青少年从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

2、养成科学饮食行为

6月龄内健康婴儿提倡纯母乳喂养,满6个月龄要及时、适量、循序渐进地添加辅食。从幼儿期开始养成健康饮食行为,从学龄期开始掌握选择健康食物的技能,养成并保持健康饮食行为。

3、养成活跃的生活方式

儿童青少年每天各种身体活动时间累计达到 180 分钟以上,中等及以上强度活动时间不少于 60 分钟,减少久坐行为,屏幕娱乐时间越少越好。

4、养成健康睡眠行为与习惯

健康睡眠包含三个要素:①充足睡眠:每天推荐睡眠时间,0-3月龄 15-20小时,4-11月龄13-17小时,1-2岁11-14小时,3-5岁10-13小时,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②优质睡眠:入睡快,睡眠深,无起夜或很少起夜,无惊梦现象,起床快,早晨起床后精神好。③良好习惯:晚上定点上床,早上定点起床,早起早睡不熬夜,不在床上做无关睡眠的事。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广州地区职业健康水平 市职防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

市职防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签订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