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夏天到了,胰岛素怎么保存,这几点需注意

2023-05-26 17:44:11      

最近的天气越来越炎热,这对于使用胰岛素的糖友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胰岛素保存不当会引起药物失效,导致血糖的大幅度波动,所以在使用胰岛素时,糖友要注意下面的保存事项:

(1)未打开使用的胰岛素,应当储存在2~8℃之间,即冰箱的冷藏室中,禁忌放冷冻室。胰岛素是一种蛋白质生物制剂,研究显示,在低于0°C的条件下,胰岛素的活性会遭到破坏。放在冷藏室的位置不能靠近冰箱壁,靠近冰箱壁可能会因结冰导致胰岛素分子被破坏。不能放冰箱门上面,反复开关冰箱门会导致胰岛素震动,药物药效降低。最好的办法是,冷藏室配备温度计,实时监控,让温度保持在2~8°C。

(2)开封后的胰岛素,避免高温环境中:能够产生热量的电脑、电视机、电饭锅等附近,避免阳光直射,放置阴凉干燥的低于25度左右的地方,可以保存28天。如果家里找不到25度左右的地方,那就放在冰箱冷藏室内里,注射温度较低的胰岛素会诱发疼痛和不适感,用之前提前30分钟拿出复温。提醒一点,有不少的糖友嫌麻烦,提前把针头装上,或者反复使用针头,这样不仅容易引起脂肪增生,引起感染,还会因为放冰箱保存,热胀冷缩,会使注射药物的剂量不准,所以不建议反复使用针头,每次使用完把针头卸下。

(3)外出旅游时,胰岛素放在保温杯或保温袋内,汽车内有空调,或配备胰岛素专用保温包。

(4)在乘飞机时一定不能将胰岛素放在行李中托运,应该随身携带。即使在夏天,高空中行李舱的温度也在零下几十摄氏度,会将胰岛素冻坏。行李托运过程中,胰岛素会剧烈震荡,剧烈震荡也会使胰岛素生物活性降低,经常出差的人要特别注意。

(5)每次使用胰岛素前,均要检查胰岛素有无变色、变质、浑浊、结晶、结冰、絮状物等情况,发现异常,禁止使用。注射胰岛素期间,要严密监测血糖的变化,发现血糖异常升高,要检查胰岛素保存是否得当,不要随意增加胰岛素的用量。

总结一下,胰岛素保存要三防:防过冷、防过热、防震荡,糖友马虎不得哦。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孩读大学时摔一跤后,患怪病7年不出门,多巴胺反应性肌张力障碍怎么预防?

7年前,还在读大学的赵玲玲(化名)莫名得了一种怪病,没想到在之后的7年里她的手脚变得无力,再没出过家门。详细>>

高考前被蝎子蜇伤,北京警方仅用八分钟将考生送入考场?被蝎子蜇伤怎么办?

相信生长在农村的小伙伴们对蝎子一点也不陌生,常常生活在有泥土的山坡、不干不湿的环境中。蝎子也算一种中药材,具有解毒和消炎止痛效果。现在有……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5岁女孩长黑眼圈原来是过敏性鼻炎作怪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一般来说,黑眼圈都是“睡不饱”的上班族才有,可是才5岁的安娜却顶着两只大大的黑眼圈,还伴随着阵阵咳嗽声,昨日出现在武汉市儿童医院门诊部。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