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每4个成人中就有1位患者,如何预防无形杀手?

2023-05-17 17:00:08      

每年的5月17日为“世界高血压日”,旨在引起人们对防治高血压的重视。今年的主题为:“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是指血压超过正常水平,诊断标准为非同日三次不同时间进行测量,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即为高血压。导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高龄、缺乏运动、吸烟、饮酒、精神紧张、高盐饮食、家族史。

最新中国高血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有2.45亿高血压人!患病率达到23.2%!也就是说,每4个成年人就有1位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是无声的杀手吗?

有人说:高血压不痛也不痒,有什么好害怕的?那请问:

您害怕脑中风、脑出血,手不能拿、腿不能抬吗?

您害怕心肌梗死、心力衰竭,总是有大石头压着胸口,一动就上气不接下气吗?

您害怕动脉夹层,血管撕裂的痛,随时可能发生猝死吗?

您害怕肾衰竭,每天跑医院做透析吗?

如果您害怕这些,那您就会觉得高血压很可怕。

因为高血压就是这些疾病的最主要原因。所以高血压病也称为“无声杀手”。

多项研究表明:

1、脑部损伤:50%-75%脑卒中患者存在合并有高血压,临床表现为脑梗死、脑血栓形成及脑出血,以及认知功能减退,常见症状有头痛、呕吐,甚至死亡;

2、心脏损伤:45%-50%心肌梗死患者合并存在有高血压,临床表现为胸闷、胸痛,甚至引发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死亡等;

3、血管损伤:80.9%急性主动脉夹层合并有高血压,常见症状表现为胸背部持续疼痛并伴有血压升高,发病急、病死率高;

4、肾脏损伤:引发高血压肾病,导致肾衰竭。

高血压那么可怕,那该如何来预防它?

第一,戒烟限酒,饮食上要注意戒烟限酒的原则,保持低盐低脂,多食用高纤维的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减少甜食和高胆固醇饮食。同时要保持规律的生活,定时运动。

第二,定时休息要适当的放松,不要有太大的压力,现代生活压力比较大,所以精神、身体无法放松,长此以往会引起高血压,所以生活中要适当放松,给自己减压,使生活节奏逐渐的减慢,有利于预防高血压。

第三,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好会对心脑血管造成很多的影响,导致血压升高,长期睡眠不好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生,所以为了预防高血压,一定要保证良好的睡眠。

第四,适当的运动量,运动对于高血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还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还能够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

第五,定期监测血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预防高血压你我有责,有效控制,健康长寿!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喜报!湖北东信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南希入选“湖北省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人才” 荣誉榜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湖北省妇联、省工商联、省经信厅联合发布了《关于确定“湖北省百名优秀创业女性人才”的通报》,湖北东信医药有限公司董……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科学管好肠道有利于控制慢性病 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召开

近日,中华医学会第十六次全国消化系病学术会议在苏州开幕。解放军总医院教授杨云生在会上首次发布了最新的《肠道科学2016版》,他表示, 肠……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