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孩子感染甲流应对策略 这些用药误区要知道

2023-05-16 13:45:57      

近段时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门诊接诊的发热患儿很多,其中70%到80%的患儿通过检测发现是甲流病毒引起的感染,可见这波甲流疫情来势汹汹。儿科陈德晖教授在线支招,早期辨别、有效治疗。

如何分清流感和感冒

春夏之交,天气气温变化无常,本就容易着凉感冒,那么感冒和流感有什么区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陈德晖教授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目前流行的就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亚型和H3N2亚型。而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等病毒引起的感染。普通感冒的症状和传染性都相对要弱,患者可能只是出现咳嗽或者咽喉不适,甚至可能不会出现发热,而且全身症状并不明显,病程短。而流感多伴有39℃以上的高热,退热药难退热,全身症状明显,头晕头痛、咽痛、乏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可有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并发症,危重病例可致死亡。病原学检查方面,目前可以通过流感病毒抗原、核酸特异性检测明确诊断。

退热用药有哪些误区

发热是体内一种保护性的本能反应,出现发热是机体受到病原体侵犯、启动防御功能的信号之一,也是孩子机体免疫系统建立的过程。不少患儿家长遇到孩子发热就非常紧张,陈德晖教授表示,临床上发现不少家长使用退热药存在的误区,尤其值得大家注意。

发热的定义是腋温大于37.3℃,38℃以下属于低热,38.1℃到39℃属于中度发热,39.1℃到40.4℃属于高热,40.5℃及以上属于超高热。

常见的误区包括:1、不管体温多少,一出现发热即使用退热药,有可能出现低体温,低龄婴儿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2、希望通过运动出汗达到退热的目的,这样有可能引发心肌炎等并发症;3、孩子出现高热,怕影响医生判断不使用退热药,其实38.5℃以上建议使用退热药;4、认为使用退热药就肯定可以退热,可以高枕无忧,其实部分患儿使用退热药后,高热也可能无法退下来,甚至出现高热惊厥的情况,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用药后的情况。

陈德晖教授分享了一些退热的小贴士:1、可使用退热贴或者冰敷;2、可冲温水澡降温,但是畏寒怕冷的患儿不适合;3、体温大于38.5℃可口服退热药,其中有热性惊厥病史可在38℃时用退热药;4、有热性惊厥病史,可使用抗抽搐药物,降低再发惊厥的几率;5、注意补充水分,尤其是退热后大量出汗,若出现尿少等脱水表现又拒饮需及时就医。

感冒药使用有哪些误区

甲流多有风热表证,一些清热解毒中成药及复方感冒药的确可以缓解症状,但是药物的使用同样存在不少误区值得家长朋友们关注:1、同时使用多种清热解毒药物,这样容易有药物过量的问题及可能出现腹泻腹痛等消化道表现;2、认为多吃一种复方感冒药,流感就好得快一点,多种复方感冒药叠加使用,会有药物过量,不良反应明显;3、认为中药安全,多吃几种都问题不大,任何药物使用需谨慎,量要把控好,避免“良药”变“毒药”。

有咳嗽就马上用止咳药吗

甲流热退后很多小朋友出现了频密的刺激性咳嗽,如何处理应该先明确原因。陈德晖教授表示,感染甲流后出现咳嗽的原因包括有病毒损伤呼吸道黏膜、上气道的鼻后滴漏问题及病毒感染诱发过敏性咳嗽等等。要辨别症因,对症下药。

对于一些无痰的刺激性干咳,已经明显影响患儿的休息,家长可以使用止咳的药物,但是咳嗽痰多,或者有过敏体质的小朋友,家长无法明确咳嗽的原因,还是建议就诊,让医生明确原因对因用药。

哪些情况要及时就医

有些家长认为流感是自限性疾病,一周就能自愈,便放松警惕,甚至不处理,不关注。轻症的流感患者的感染只是局限在上呼吸道,确实熬一熬就能过去,但是感染甲流有可能会出现重症,尤其是幼儿。

出现以下情况都有可能是重症流感的信号,家长应该带患儿及时就诊评估:1、持续出现40℃以上高热或反复高热超过3天,精神状态不佳;2、咳嗽剧烈,有咯血痰、脓痰或者胸痛;3、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及口唇紫绀;4、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神志改变;5、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6、有尿量少、手脚冰凉等循环不好的表现;7、小婴儿进食情况不佳甚至拒食。

奥司他韦应该怎么用

目前不少家长通过网络和媒体报道,都了解到奥司他韦等抗流感病毒的药物,陈德晖教授表示若明确患儿感染有流感病毒,使用抗病毒药物最好在病程前48小时内使用疗效最佳,同时提醒家长们有两点用药的注意事项:

1、服用药物后不是马上起效,一般会在48到72小时内起效,发热、头晕乏力和肌肉酸痛等症状会明显好转;

2、需要足量足疗程使用奥司他韦,提早停药可能会因为病毒未完全清除出现病情反复。

接种流感疫苗有必要吗

对于流感的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有价值,尤其是婴幼儿、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老年体弱的人群。由于流感病毒可能出现变异,流感病毒亚型众多,已经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群还是有可能会感染流感,这并不代表接种流感疫苗没有获益。实际接种流感疫苗后机体可识别流感病毒,出现感染可以降低发生重症的几率,以及降低死亡率。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西安一男子出租屋内杀害2名女同事?女性出门在外该如何保护自己?

最近这几年,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单身女性被害的新闻。相对来说女性是弱势群体,不管在什么时候单独出去时一定要做好防范工作,避免遭受性侵或其他事……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资讯 | 重磅!九芝堂携子公司友搏药业强强上榜“2019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 品牌价值再创新高

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