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病”从眼入!新冠好了,眼睛“后遗症”还在?

2023-01-09 14:44:18      

除了发热、咽痛、咳嗽、味觉嗅觉丧失之外,不少人在感染新冠之后还出现眼部不适症状。近日,广东祈福医院眼科接诊多位患者,发热后还伴有眼红、眼痛、干涩……原以为是发烧引起的,没想到越来越严重,得了角膜炎,甚至损伤视神经导致青光眼。眼科贲彦捷副主任提醒:虽然新冠病毒主攻呼吸系统,但因为病毒影响的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受体在视网膜和神经组织都有分布,可能诱发潜在角膜病变!

警惕!“眼痛株”引起视力明显下降↓

“医生,我阳康了,但眼睛难睁开,东西也看不清?”1月2日,24岁的张女士一大早就来到眼科门诊,原来她感染新冠发热之后,眼睛一直畏光、红肿、结膜充血。刚开始没太在意,谁知退烧都有四五天了,眼睛却又红又肿,甚至睁不开又闭不上,痛苦万分。

经过细致的观察,贲彦捷发现,张女士的双眼膜呈不规则白点状浸润,经过检查排除了细菌感染的可能性,诊断为病毒感染引起的角膜炎,导致视力下降!

无独有偶,七旬李姨阳了之后发热,同样出现眼红眼痛,伴有头痛及恶心呕吐,九天后症状仍未消失,来到广东祈福医院眼科就诊,经过医生检查,李姨得了青光眼,视神经损伤严重,视力只停留在半米以内,目前正在病区积极治疗中。

“阳了”“阳康”会引起眼部疾病吗?

“近期像这样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眼部疾病的患者不在少数。”贲彦捷透露,眼科最近接诊的患者中有近1/3出现类似的情况。

《柳叶刀》发布的大型前瞻性观察研究也显示,即使接种过疫苗,仍有24.8%-27.7%的新冠感染者会出现眼睛酸痛的症状。

明明是呼吸系统疾病,怎么和眼睛扯上关系?主要通过两个途径引起眼部疾病,敲黑板,划重点,笔记啦!一方面,新冠病毒可通过眼睛表面的结膜甚至角膜等黏膜组织直接感染眼组织;另一方面,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后,部分人群会发生病毒血症,通过血液循环将病毒传播到全身各个组织。

避免“病”从眼入?医生紧急提醒→

“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新冠病毒眼部感染的药物,预防眼部不适症状,最主要的还是要加强自身防护。”贲彦捷介绍,出门戴好口罩、做好手部卫生、避免用手揉眼睛;如果只是出现眼表炎症,可以用冷敷、眼药水缓解。一旦有以下症状,请及时查眼底、明确诊断,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1、视物开始出现模糊,看东西怎么都看不清;

2、持续存在眼部不适,如眼睛干涩、红肿、疼痛等;

3、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角膜炎、神经炎可能导致视力损害,需积极防范;

最后,贲彦捷副主任提醒:阳康之后的15天-2个月,易诱发眼部感染,需高度警惕;同时市民朋友不必过度恐慌,新冠导致的眼部不适症状,经过积极治疗大部分感染者预后较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戴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眼部感染 新冠眼病

中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位居世界之首

6月6日是第十四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青少年眼健康”。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位居世界之首。由于现代人对外界信息的获……详细>>

节日长时间看电视会得什么病

电视眼详细>>

中山一院成功举办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疾病学术会议

据家庭医生在线获悉,9月5日至7日,由中山一院主办的首届国际神经胃肠与动力障碍性记性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成功拉下帷幕。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全国首家医院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

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完善和大病保险体系的建立,群众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患有肿瘤、白血病、器官移植、严重创伤烧伤等重大疾病的……详细>>

  • 吴晓亮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