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糟糕,子宫“掉”下来了?悬吊术告别难言之隐

2022-07-27 09:30:16      

听说过眼泪掉下来,汗水流下来……但你听说女性的子宫也会“掉”下来吗?这不是笑话,是真事!36岁的杨女士深受此困扰,阴道突然有鸡蛋大小肿物脱出,外院诊断为子宫脱垂,甚至建议切除子宫。抱着一丝希望的她来到广东祈福医院,妇科团队经过检查和评估,成功为杨女士开展腹腔镜子宫髂耻韧带悬吊术,既保住子宫又助她重拾信心!

多胎顺产巨大儿

竟导致子宫“掉”下来

“两个月前,有一天晚上突然有肿物脱出,吓死我了,赶紧去看急诊。”36岁杨女士说起当时的经历仍心有余悸,她在外院诊断为【子宫脱垂】后,进行了一个月的盆底康复治疗,虽脱垂稍有好转,但腹压增加后,阴道口仍触及部分肿物,时常腰酸背痛,甚至有排便和排尿的困难,如何摆脱这种尴尬,外院建议其切除子宫。杨女士非常沮丧,一时难以接受。

经过朋友的介绍,怀揣一丝希望的她来到广东祈福医院找到妇科主任熊贤海,经过妇科检查发现:阴道前壁膨出,子宫脱出阴道口外(II度子宫脱垂)。通过询问得知,杨女士患有糖尿病,她还顺产了三个宝宝,最大9.8斤,最小8.6斤!“糖尿病患者生产巨大儿的概率比较高。杨女士多次分娩且都巨大儿是导致子宫脱垂的诱因。”熊主任说。

这种产后的难言之隐

该怎么解决?

什么是子宫脱垂?熊贤海主任介绍,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常合并有阴道前壁和(或)后壁膨出。由于“掉”进阴道背井离乡的子宫颈和盆底还有着难以割舍的联系,子宫脱垂可造成盆底局部充血,让人腰酸背痛;而进入阴道的异物压迫膀胱,会有尿失禁尿液外溢、下体感不适等影响。

子宫脱垂传统手术中,相当一部分需要切除子宫,对女性生殖系统功能破坏性大。熊贤海主任带领妇科团队对杨女士的情况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和评估,建议行腹腔镜子宫悬吊术来改善症状,用一条小小的“吊带”把子宫慢慢提拉归位。

“医生,请把我的子宫‘吊’起来”

子宫悬吊术不仅要求术者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要有高超的腹腔镜手术操作技能。术前准备后,在麻醉科副主任高林兵的协助下,熊贤海主任带领代丽娜主治医师为患者顺利开展腹腔镜子宫髂耻韧带悬吊术+阴道前部修补术。将一种不可吸收材料制成的一根吊带固定于宫颈前上方,悬吊起整个子宫,术中出血少,创伤小,复发率低。

“再也不用担心会掉下去了,也免去了切除子宫的担忧,这里的医生和护士都特别好,手术前一晚我都紧张到睡不着,护士还跟我聊聊天;躺上手术台那一刻我非常害怕,麻醉医生跟我说‘您安心睡一觉就好’,非常感谢你们。”杨女士说。术后5天,她顺利出院。

髂耻韧带悬吊术使盆腔器官脱垂妇女的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盆腔脏器脱垂患者带来了福音,这标志着广东祈福医院腹腔镜手术技术再上一个新台阶,也为开展高难度的盆底手术打开了新局面!

本文指导专家:

熊贤海 代丽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治疗 悬吊术

为血友病患儿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第二届 “舒写未来 乐享自由”血友病疾病公众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由北京血友之家罕见病关爱中心主办,罗氏制药中国支持的第二届“舒写未来 乐享自由”血友病疾病公众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血友病领域……详细>>

尿毒症男子黑市买肾 尿毒症常见的几种治疗法

章永(化名)患有尿毒症,每周需进行3次血液透析,每次需4个小时。考虑到正规医院肾源紧张、医疗费又高,章永决定从“黑市”买肾,结果在接受换……详细>>

42岁女子乳腺癌多发转移想放弃治疗 一通电话救了她……

“李主任,救救我”。2018年3月30号晚上9点42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腹部外科李伟明主任接到一个陌生求救电话。42岁乳腺癌患……详细>>

丈夫学中医救乳腺癌晚期妻子 日常怎样预防乳腺癌?

小琴(化名),一位农村妇女,丈夫也是农民,以种田为生,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修车铺,勉强可以维持生计。夫妻俩含辛茹苦把唯一的儿子抚养成人,转……详细>>

男子患腰椎间盘突出吃祖传秘方后身亡 腰椎间盘如何治疗好

江西抚州男子王某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经人介绍去看土郎中,结果在吃了土郎中的“祖传秘方”之后,身体不适,神志不清,次日凌晨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