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96岁高龄患者 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闯关”成功

2022-07-12 15:13:02      

近日,广东祈福医院普通外科在副院长兼大外科中心主任简志祥教授的带领下,成功为一例“90后”实施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不仅及时解除病痛,还提高了生活质量。这是普通外科开展此项技术以来年龄最大的患者之一,在全国范围内同属少数。


这位“90后”术后状态好好哇

饭后右上腹反疼痛

以为是胃痛忍一忍?

96岁的何老爷子,近期又出现右上腹绞痛。“不是一直痛,是一阵一阵的痛,吃完饭之后尤其严重。”何老爷子以为是胃痛,吃了点胃药,虽然没有缓解症状,但这“胃痛”还能忍受,他也就没有上医院看病。

随后,何老爷子右上腹疼痛加剧,夜间痛感明显,“那天晚上持续痛了10多个小时,病痛折磨导致一整晚都没睡着。”何老爷子当时住养老院,医生给予止痛处理,症状也法缓解。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为进一步治疗,家人带着他来到广东祈福医院就诊,肝胆胰脾彩超提醒:胆囊结石胆囊炎,随后转入普通外科。

入院后,简志祥教授带领普通外科讨论、评估病情时分析道:“患者年龄大、基础疾病较多,这给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增加不小的难度和风险,对整个手术团队的技术水平和配合默契程度是不小的挑战。通过追问患者病史,患者自诉长期被病痛折磨,手术意愿非常强烈,为了患者能健康安度晚年、提高生活质量,我们当全力以赴帮老人家解除病痛。”

借“道”肚脐眼,

单孔腹腔镜成功取结石。

微创有术,攻坚克难。充足术前准备后,简志祥教授带领张永祥主治医师为患者在全麻下实施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麻醉科高林兵副主任的协助下,简志祥教授取脐下1.5cm弧形切口进入腹腔,手术的第一关,就是利用超声刀分离胆囊与周围网膜粘连;第二关,探查找到胆囊管,准确辨认、游离胆囊管,完整切除胆囊;第三关,检查无出血,无漏胆汁,自脐下切口取出胆囊及5枚大小不一的结石,美容线缝合脐部切口。手术用时仅30分钟,麻醉科全程严密监测患者术中血压变化,确保患者术中安全。

术后第一天何老爷子便可进食且下床活动。在普通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料下,快速康复出院,家属更是满心欢喜,再三道谢。


切口设计“天然疤痕”肚脐内

发现胆结石一定要手术吗?

“红绿灯”原则对付它!

简志祥教授介绍:胆绞痛患者有时会被误诊为心绞痛、胃病等疾病,所以出现上腹部疼痛、特别是右上腹疼痛的患者,应警惕有无胆石症可能,需及时专科就诊。当然,不是所有的胆结石都“非切不可”,可以将其分为绿灯、黄灯、红灯三种状态——

“绿灯通行”:不痛、无症状,胆道系统无病变,就不动它,定期观察,有患者维持10年不发作;

“黄灯警告”:胆石存在10年、胆石已经令你坐卧不宁、儿童胆囊结石或者老人发现胆石且之前发生过胆囊炎等,可以考虑手术,但非必须;

“红灯手术”:如结石直径≥2-3厘米、充满型胆囊结石、或胆囊息肉>1厘米、出现胆囊壁明显增厚、瓷化等病变,或老人有结石且心肺功能开始变差胆囊结石开始频繁疼痛发作导致胆囊炎等,建议及早手术治疗。

自原广东省人民医院大外科主任、肝胆胰外科“巨匠”简志祥加盟广东祈福医院以来,医院不断开启肝胆胰外科领域“新高地”,先后开展中央型复杂肝癌根治术、ICG荧光实时引导的腹腔镜肝癌切除术、巨大肝癌切除术、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复杂胆道结石手术、腹腔镜胰体癌根治术、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等。未来,广东祈福医院将继续提升疑难杂症的诊治水平,并以良好的信誉为大湾区居民带来更全面、更前沿的诊疗服务。

本文指导专家:简志祥 张永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 简志祥 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

10岁男孩查出20多颗胆结石 不吃早饭惹的祸

“上周儿子老喊肚子痛,一开始还以为是吃东西把肚子吃坏了,可吃了药却几天不见好,后面才着急送了医院,结果医生检查后发现儿子竟得了胆囊结石。……详细>>

胆结石患者要小心!近半的胆管癌患者都有胆结石

近日,“胆管癌”这种平时较为少见的恶性肿瘤成为关注热点。早在2008年,香港节目主持人沈殿霞,因为胆管癌继发肝转移,手术切除肿瘤后肝转移……详细>>

“我明年100岁生日的时候一定回来和你们一起过!”

(通讯员 姚学清 王俊江)2011年2月广东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收治了一位特殊的患者——1912年出生的99岁的陈婆婆。陈婆婆见证了一个……详细>>

老年胆结石,手术应尽早

详细>>

一天吃4个鸡蛋喝水少,男子胆囊长满结石 如何通过饮食来预防胆结石?

一日三餐不规律、高胆固醇和高热量饮食、从来不吃早餐等,会使得胆汁逐渐浓缩且发展成胆结石,最常见的就是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和胆总管结石。……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