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7岁小伙因过度锻炼导致膝关节严重受损,运动前后要注意什么?

2022-04-21 13:49:48      

为了能在夏天穿上好看的衣服,拥有完美的体型,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春天努力锻炼,甩掉肉肉。比如多做一些有氧运动,或者力量性的训练。但与此同时,由于过度运动或者健身不当引发的疾病,也逐渐增多。

据报道,27岁的小王过完年后,体重蹭蹭往上飙升,甚至一度达到180斤。为了改变身形,小王下定决心走上减肥健身,还专门来到健身房做有力量性训练,比如臀桥、仰卧起坐、深蹲硬拉、波比跳等等。一系列组合运动,让小王在30天内成功甩肉15斤。然而,一个月下来小王除了有瘦身的快感,自己的膝关节也有莫名咔嚓咔嚓的疼痛感,甚至有时疼得走不了路,无奈之下小王只好前往医院就医。

经过磁力共振检查,发现小王由于过度健身引发肌腱损伤,产生了比较严重的滑膜皱裂综合症。经医生询问,虽然小王请了健身教练,但意志力顽强的他每次都申请加练,而不当的健身方式是引发滑膜皱裂综合症的主要原因。医生表示,健身时的拉伤,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即可康复,但滑膜皱裂综合症产生的伤害往往是不可逆的,只会越练越严重。产生一次症状后滑膜会增大,可能在下次运动过程中,发病几率会比上次更大些。

那么在运动过程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1、 饭后半小时内不可运动

因为这个时间段胃内食物处于消化阶段,需要大量血液,这个时间运动对胃里食物的消化非常不好。

2、 保持适度的运动量

如果运动量太大会引起身体疲劳,对于晚上睡眠、第2天工作状态的保持都非常不好。总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晚上可以运动,但要保持正确的运动方式。

3、 运动后不能立即休息

剧烈运动时人的心跳会加快,肌肉、毛细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快,同时肌肉有节律性地收缩会挤压小静脉,促使血液很快地流回心脏。此时如立即停下来休息,肌肉的节律性收缩也会停止,原先流进肌肉的大量血液就不能通过肌肉收缩流回心脏,造成血压降低,出现脑部暂时性缺血,引起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甚至休克昏倒等症状。所以,剧烈运动后要继续做一些小运动量的动作,呼吸和心跳基本正常后再停下来休息。

4、 结束运动后不应暴饮止渴

剧烈运动后口渴时,有的人就暴饮凉开水或其他饮料,这会加重胃肠负担,使胃液稀释。这样既降低胃液的杀菌作用,又妨碍对食物的消化。

温馨提示

运动前要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要适度,不能超负荷,运动后记得给身体做拉伸,适量健身才能更好地瘦身减脂。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有什么区别?

秋冬季节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在这疫情期间人们最害怕的就是感冒和发烧,因为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症状差不多,虽然都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不过两者……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北京检出不合格食品 “每日优鲜”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大肠菌群超标有什么危害?

大肠菌群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细菌,跟粪便污染有关,其中包括大肠杆菌和阴沟肠杆菌等。大肠菌群分布比较广,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和恒温动物粪便中……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