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2020-12-03 09:23:34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患者往往因为感染而丢失宝贵生命。

3.7万例:中国2019年新诊断报告的60岁及以上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每天报告超过100例25%:中国2019年新诊断报告的60岁及以上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占当年新报告所有感染者的25%老龄男性感染者数量增加。28,700:中国2019年新诊断报告的60岁及以上男性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占当年新报告老年人感染人数的77%。500%:2019年当年新诊断报告的60岁及以上男性艾滋病感染者人数较2010年增加量。不安全性行为成推动因素:60%:自我报告通过商业性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老年男性比例;30%:自我报告通过非商业性性行为,如艳遇、一夜情等感染的老年男性比例。

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1、无知

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健康知识水平低,根本不了解艾滋病,缺乏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从而无意间感染艾滋病病毒。

2、滥交

老年人退休后,因为社会角色发生改变,失去社会存在感和价值感。老年人处于丧偶状态,再加上儿女不在身边,自己已经没有生育能力,因此会去不正规的场所释放性压抑,从来不戴上安全套,进而增加感染艾滋病风险。

3、拒绝就医

害怕丢人或因为节俭问题,即使有症状也不会去医院做检查。实在扛不住时会去非正规医院做检查,进而增加感染风险,错过最佳的治疗时间。

温馨提示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有效的HIV疫苗,能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或延缓病情发展,因此预防大于治疗。及时切断艾滋病病毒传染的性接触传播,性生活时必须戴上安全套,进行安全的性行为。拒绝毒品,不能和他人共用注射器,也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和刮胡刀等。避免医源性艾滋病传播,医疗操作过程中减少不必要的注射和输血。平时做到洁身自爱,避免有多个性伴侣,讲究性道德,也不能有婚外性行为。当有高危性行为时,应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检测HIV抗体,不能去未授权的机构或小诊所检测。也可以服用抗病毒药物,结合安全的性行为措施能降低感染风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染上艾滋病的原因 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 中国

Yamo自闭症药物L1-79获美快速通道认定 自闭症诱因是什么

5月14日,美国专注自闭症谱系障碍药物开发的公司Yamo Pharmaceuticals公布称,美国FDA授予酪氨酸羟化酶抑制药L1-7……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颈部淋巴结肿大不是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都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无意中在颈部、耳后摸到几个肿块,害怕自己得了什么病,结果医生给出的诊断是颈部淋巴结肿大。详细>>

常说的散光是什么? 散光应该如何预防

随着电视,手机、电脑等等这些电子产品的出现,大大增加了眼睛的负担,导致了近视眼患者成直线上升的趋势,而近视患者也往往伴随着散光的现象。一……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