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省市有沙尘来袭 沙尘来袭该如何防御?

2022-04-12 07:09:39      

随着大自然被破坏,使得沙尘天气越来越多,这不仅污染天气,而且其中含过敏物质、毒性物质以及细菌。沙尘天气没做好防护,那么就会吸入颗粒物,易侵入呼吸道,从而诱发各种不适和过敏症状。尤其是直径比较小的颗粒,可能诱发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同时会刺激眼睛和皮肤,导致流泪眼干皮肤干燥等。

近期,我国大部地区都迎来了升温浪潮。上周末,诸如江苏扬州、南京等地开启一秒入夏模式,气温直逼30℃大关。然而本周,一股较强冷空气将抵达,不少地方将上演“换季式”降温,同时还将有“大风沙尘”来袭。4月11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日至1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大范围降温及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10℃。从降温的地区分布来看,内蒙古中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东部、江淮北部、江汉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局地16℃以上,白天最高气温下降明显;

冷空气影响过后,过程最低气温0℃线位于新疆北部、甘肃、宁夏、华北北部至辽宁一带,过程最低气温10℃线位于长江中下游沿线至四川西部一带。11日至12日,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4~5级风,阵风7~8级;13日夜间至15日,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有6~7级风、阵风8~9级。另外,由于目前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高,随着冷空气的深入,不稳定能量会大量释放,未来三天,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降雨时还会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沙尘天气来袭,如何做好防御?

1、使用加湿器

做好室内卫生,保证室内空气洁净。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应放置加湿器或空气净化器,使得室内湿度达到40-60%,利于颗粒物沉降。

2、减少户外活动

因为沙尘天气易诱发过敏、皮肤病以及呼吸系统等疾病,所以沙尘天气过去后的2天内,尽量不要户外活动。

3、做好户外防护

必须出门时应戴防尘口罩,N95型口罩是最好的选择,能抵御9种防颗粒物,能有效防护沙尘。另外,出门时穿戴防尘手套和纱巾,戴上防风眼镜和面罩等。

温馨提示

沙尘天气出门时不能靠近建筑物、广告牌或围栏等;回家后及时清洗皮肤、眼睛、口腔和鼻腔残留的尘土。沙尘天气易出现咽喉干燥、瘙痒,所以多喝水、多吃蔬果能增加体内的水分含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沙尘来袭的防御措施 9省市有沙尘来袭

胸模大赛辣妈夺冠 有损女人胸部的6个不良习惯

7月16日晚,安徽合肥,第六届国际胸模决赛举行,12名胸模经过“中国风”、“时装”、“概念内衣”等四轮比赛角逐,最终产生冠亚季军,辣妈主……详细>>

印尼科学家研制出男性避孕药 有效率高达99%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一名教授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药,该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七旬老翁吃减肥药狂拉肚子 健康减肥最好多做有氧运动

近日,一位七旬老翁因发胖被邻居嘲笑,为保住面子狂喝减肥茶连拉两天肚子几近虚脱,不得已报警求助。详细>>

打赌饮6瓶白酒不省人事 男人喝酒过度有八大危害

为证明酒量,男子一口气喝掉6瓶白酒,还声称自己能走回家,不料没走一半路就倒下不省人事,幸亏被热心市民发现及时报警,才避免发生意外。详细>>

男子酒驾不听劝阻连续肇事 酒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近日,潍坊一名男子酒驾先后两次发生事故,第一次肇事后,男子不仅不知悔改,还继续加速行驶,进而发生了第二次肇事,导致坐在副驾的三岁女儿受了……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