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中国最新心血管健康指数发布 教你自测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2022-04-04 16:38:41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首要因素,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复发率较高,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其实能自测以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通过以下几个问题来自测。

4月1日,《中国疾控中心周报》发表《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研究——31个省(市、自治区)2017 - 2021年》,该研究通讯作者为霍勇教授、葛均波教授、周麦庚教授。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CHI)由多个维度的数据组合而成,为各省级行政区划(PLAD)提供了一个实用的指标,以全面了解其整体水平和各具体维度的心脏血管健康排名。CHI将有利于每个PLAD识别CVD控制和预防的薄弱环节,并将资源重新分配到最需要的领域。2017年,北京的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得分最高。2021年,上海排名第一。上海、北京、浙江、福建、江苏一直排在前5位。

如何自测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1、性别

在心血管发病风险方面,男性和女性表现不一样。小于50岁时,男性心血管发病几率远远高于女性;女性更年期后,心血管疾病风险却随之升高。

2、年龄

年龄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因素,随着年龄增长,外周血管弹性逐渐变差,再加上动脉硬化和斑块生成,可诱发循环代谢问题,从而提高患心血管疾病风险。

3、腰围

腰围越粗,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男性和女性腰围分别大于90厘米和85厘米。

4、总胆固醇

总胆固醇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前两者越高,后者越低,越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

5、血压水平

高血压是无形的杀手,血压波动幅度太大或持续性高血压可损害心脏、肾脏和眼底以及血管壁等,这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常见因素。

6、是否患糖尿

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幅度太大,同样也会损害眼睛、大脑和心脏以及肾脏,同时也会影响心血管代谢功能。

7、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心血管疾病发生也跟遗传息息相关,若父母、兄弟姐妹中有人患心血管疾病,那么自己患病的风险也会随之升高。

温馨提示

虽然年龄、性别和遗传因素无法改变,不过只要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就能降低患病风险。平时应保持规律作息,拒绝熬夜;远离高脂肪、高盐和高糖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多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积极稳定血压、血糖、血脂和腰围以及体重等多个指标。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患心血管疾病风险的方法 中国最新心血管健康指数发布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女大学生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 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重病男子竟将一块肺组织完整地咳出来! 止咳不妨试试这些妙招

12月6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医学中心曾经收治了一名有特殊经历的心脏病患者,这名36岁的男子在重症监护期间遭遇过一次剧烈咳嗽,……详细>>

夏季热感冒和病毒性感冒让人有些吃不消 感冒吃药有讲究

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5-07/7157242.html http://y……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