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千米长跑时突然猝死 预防猝死的6个要点

2016-12-20 13:58: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飞在青山一所职校上学,11月30日下午感冒的他在学校参加千米长跑时,突然倒地抽搐呼吸心跳全。120迅速赶到把他就近送到武汉市普仁医院。急诊科检查发现,小飞心率超低、心肌酶谱异常,出现致命性心率失常,医生一次一次的电击除颤,他的心脏始终无法“重启”。下面我们看看,日常有哪些行为会引发猝死

连续加班

有关加班熬夜致病、猝死的新闻太多了……网上随便一翻就是很多条让人心情沉重的新闻,这些猝死的人有大部分都是非常年轻的人,猝死前也没有任何症状,以至于家属、朋友几乎都不相信这是事实。

那么原因是什么呢?长期加班其实是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承受巨大的压力、超负荷运转,很容易引发心肌梗塞、心脏病等危险,这种毛病甚至没有什么警示,第一次发作就能带走你的一切!

经常熬夜

世界杯期间,有好几个球迷连续看球猝死,看球虽然没有加班这么累,但是也是连续熬夜啊!人体就像一部机器,有工作就必须有休息,否则器官功能衰竭,一旦报废就没有返修的可能。

暴饮暴食

心脏病最容易在吃饱饭后发作,切记!本来就有胸痛、心脏不好的人,就不要过度吃动物内脏、鱿鱼等胆固醇高的食物,这样的悲剧实在太多了。

用力排便

有些老人排便后头晕,然后很快就不行了,所以老人尽量要坐着排便,时间不宜过长,否则有引发脑溢血的危险。

预防猝死六要点

定期健康体检 要对那些潜在性的慢性病进行全面筛查和规范的治疗,做到自己的健康状况自己心中有数。定期体检,应根据自己的实际身体状况,一年或半年时间内进行一次体检。如果有心脑血管、肿瘤等慢性疾病的家族遗传史,除常规体检外,还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体检项目。通过体检,及时发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健康问题。

控制基础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心力衰竭等疾病患者,平时控制好基础疾病是预防的关键。此外还应注意饮食清淡,戒烟戒酒,多食瓜果蔬菜,适量运动锻炼。如遇突然降温,须注意保暖。晨起时可先在床上静卧10分钟,待彻底清醒后再缓慢下床走动。早晨锻炼时不要站在风口;关注天气预报,如果气温下降明显,可将锻炼改在室内或暂缓运动。出现心慌、胸闷、胸痛、呼吸不畅等症状时须特别警惕,因为这些症状常是各种心血管急症发生的前兆,应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做到早发现、早监测、早治疗。

坚持适量运动 坚持运动,能提高心肌收缩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力,加快新陈代谢,推迟神经细胞的衰老。对于运动量,同一年龄,每个人身体状况也各不相同,所以还要根据运动中和运动后的感受来判断。一般来说,运动至轻微出汗,轻微肌肉酸痛,无明显疲劳感,休息后即可恢复体力,次日仍精力充沛,有运动欲望,说明运动较为适度;如果出大汗、气喘、胸闷、不思饮食、有明显疲劳感,休息15分钟后自测脉搏仍未回复正常次数,且运动后感觉周身乏力、酸痛,这是运动过量的征兆,应及时调整运动量。

保持心情舒畅 烦闷、焦虑、忧伤等不良情绪是产生疲劳的内在因素,因此必须学会调节生活,多与人沟通交流,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努力做到情绪乐观、性格开朗、随遇而安。发现可能出现心理问题时要及时调整,当个人承受的压力太大时,互相倾诉能减轻压力;同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客观地认识自己,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目标。

注意适度休息 疲劳是猝死的一种信号,它提醒机体已经超负荷了,应停止工作。患有慢性疾病者,更应该制定一个适度的工作、生活时间表,切不可长时间透支体力。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应注意保健,饮食结构要合理,多吃水果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及蔬菜,少吃胆固醇高和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豆制品等。烹调多用植物油,菜肴少放盐,口味清淡为好。要注意防止便秘,因为便秘时用力排便,会使腹压增加,极易诱发冠心病、心肌梗死的急性发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预防 猝死行为 猝死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东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风险高 如何防登革热?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通报称,广东登革热疫情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段,近期降雨增多,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