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多吃饭就能长高?长高越快越好?生长发育专家一一解密

2021-12-20 14:50:33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孩子每个时期的生长都牵动着父母的心。据广东祈福医院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特聘专家、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专家陈秋莉教授介绍,幼儿期中来就诊的大部分是生长发育迟缓的儿童,十岁左右的孩子则更多咨询性早熟的问题,她解释:“生长发育迟缓、性早熟,看着像是两个极端,但其实都会影响成年后的身高,所以要重点关注。”

家长认知不足,矮小身材影响大

遗憾的是,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知识的了解普遍存在不足,没有科学监测孩子身高发育的习惯,缺乏系统全面的营养知识,甚至不知道应该尽早到生长发育门诊就诊……

陈秋莉教授曾接诊过一名重度矮小患儿小奎(化名),2岁起就像停止了生长,每年最多只长2-4厘米,6岁来找陈教授就诊时,比同龄孩子足足矮了10厘米,看着跟4岁孩子差不多高,在班上是最矮的学生。从小奎2岁出现生长发育减缓现象,到6岁就诊,已过去了4年。“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是多样的,只有及早发现、及早明确原因,才能及早进行有效干预。”

我国有很多“小奎”,据统计,我国矮小症患病率为3%左右,约有700万矮小症患者(处于骨骼闭合前4-15岁的儿童),并且这个数字正以每年16.7万人的速度增长。90%以上的矮小儿童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有的孩子有厌学情绪。陈教授遗憾地指出:“这种影响是巨大的,长期的,可能伴随一生。”

性早熟短暂性长身高,最终还是矮小

很多父母谈“性早熟”色变,她们知道,违反生长规律的性发育肯定是不好的,至于性早熟的孩子是长得高还是长得矮,却要打个问号。陈教授给予专业解说:“性早熟儿童常常伴随骨龄的提前,骨骼发育过快过早,相对的骨骺闭合就早,生长周期变短,短期内可能身高会快速增长,但是成年的终身高却是矮小的。”

去年,妈妈发现7岁的小雯右侧乳头有发育迹象,后来左侧乳头也长了一点,中药治疗后,乳头变小直至看不见,但今年又变大了。上周,妈妈带小雯到祈福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就诊,身高测量结果仅有124公分。“8岁女童的标准身高应该在130公分左右,小雯目前已经偏矮了,如果最终检查确诊为性早熟,且不进行积极干预,那么伴随着骨龄的增长、骨骺的闭合,最终身高将远远矮于同龄人。”

那么家长怎么判断孩子是不是性早熟?一般来说,女孩在8岁前有乳房发育、伴小阴唇变大着色、阴毛出现、10岁前月经初潮, 男孩在9岁前有睾丸增大、逐渐出现阴茎增大、阴毛出现、声音变粗并出现喉结胡须等,可能出现了性早熟,应尽快到医院检查明确。陈教授进一步温馨提醒:“催肥食品、大补食品、带激素的药品、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的儿童用品等等,可以说是性早熟的元凶,希望家长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多多留意。”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癌少女曝光学校虐待学生 千万要做好预防淋巴癌的措施

江西南昌豫章书院被媒体曝光存在体罚、侮辱学生的行为,小静也曾是那里的学生。豫章书院关停后,父亲又把她送去了同在南昌的阳光学校,那里的宗旨……详细>>

15岁少年涉嫌持刀非礼继母 如何做好青春期性教育?

近日,又有媒体曝出性侵事件(未遂),这次实施性侵的主角是一名15岁少年,性侵对象竟然是其继母!我们不禁要问,究竟要如何做好青春期性教育才……详细>>

这件事做不好易中风早亡 如何有效预防中风

数据统计,90后的作息习惯不太好,31.1%的人属于“晚睡晚起”,能保持早睡早起型作息的只占17.5%,接近1/3的人上午9点后起床。详细>>

精神病患拒绝入院持刀逃跑 怎样做好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护理

据报道,一名精神病患者不肯去医院偷了1把菜刀逃跑了,现与家属走散,去向不明,该怎样做好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护理详细>>

“分子避孕套”或是目前最好避孕手段 如何科学选择避孕方法?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听起来似乎是一项完美的科学突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能解决多种问题的避孕方法,不仅对两性都有很好……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