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甲状腺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做好这3点方能避免

2021-12-05 08:04:06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之一,因其形似蝴蝶,犹如盾甲,故称甲状腺。然而,这样一内分泌器官,它也是非常容易生病的。

据@头条新闻 报道:王子异 在《#哎呀好身材3#》中体检结果公布,被告知有甲状腺结节,陈宥维、李治廷、周九良也表示都有甲状腺结节

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导致甲状腺结节

我国成人甲状腺结节发生率约为 20.43%,差不多每 5 个人里就有 1 个。因此甲状腺结节的发生率是很高的。

不过95% 的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只需要定期复诊检查就行。甲状腺结节通常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所以要配合医生的触诊进行检查,然后再决定是否进行彩超,不过现在很多体检都是直接就包括了甲状腺的彩超检查了的。总体而言,导致甲状腺结节的因素有:

1、碘元素缺乏或过多:甲状腺结节形成大部分与碘元素缺乏有关系。当然,在某些情况下摄入大量的碘元素也会导致甲状腺结节出现。

2、遗传:甲状腺结节也与遗传有关系,毕竟是自身免疫缺陷造成的。若家族里有甲状腺疾病病史,考虑到遗传因素,其后代也有很大概率会出现甲状腺结节等疾病。

3、食物刺激:常见的食物刺激有木薯、萝卜、卷心菜等食物,也包括硫氰酸盐等等。此外,像腌制食物也不可食用,腌制类食物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对甲状腺有刺激作用。

4、水源受污染:甲状腺结节形成也与饮用水有关系。若饮用水受到污染,包括细菌污染等等。饮用水若是深井水,也容易诱发甲状腺结节。毕竟深井水含有大量的硫碳氢化物,对人体不好,有必要过滤。

如何预防甲状腺结节

1、合理饮食

由于甲状腺结节与碘有关,因此对于缺碘的人群或地区,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多吃一些加碘食盐来补充碘元素;对于不缺碘的人群或地区,则注意不可以盲目的乱增加碘的摄入。

2、注意食品安全

俗话说,病从口入。对于霉变、含过多食品添加剂的食物避免食用,此外,应该杜绝吸烟不良嗜好,还应减少油炸、烧烤、腌制食品的摄入。

3、调整心态

好的心情是所有美好事物的催化剂,据相关研究表明,情志过极与甲状腺疾病的关系同样密切,特别是工作压力大,精神情绪不畅,经常郁怒的人。因此,要善于调控心态,积极摆脱不良的情绪刺激,经常做到“心平气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