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总是习惯性晚睡?你要掌握这些改善睡眠的技巧

2021-01-31 08:26: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快节奏的世界里,熬夜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大多数人的睡眠时间远远不够健康标准。我们也总有很多理由晚睡:再玩完这把游戏就睡觉、等我再刷完这条小视频、等我再看几条新闻资讯、等我看完这集电视剧、等我先把这份企划案做完……但是,熬夜会对健康带来许多危害,这点相信大家都清楚。如果你确实有心早睡,只是苦于习惯成自然,就算早早放下工作或手机依旧睡不着,那么不妨试试以下方式方法。

1、睡前泡个脚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泡脚是最简单经济的养生方式,这对于年轻人而言也是一样的。泡脚促进下肢血液循环,消除下肢的沉重感,有利于恢复体力。更重要的是,用温热水泡脚是一种柔和的良性刺激,能促进人们迅速入睡,睡得更深更熟。

2、适当运动但不在睡前一小时运动

养狗的朋友都知道,如果你不经常带它出去溜溜,那么它在家就会表现的非常活跃,甚至会拆家,这是因为它们的精力充沛未得到很好的发泄。同理,对于白天活动量低的朋友来说,因为精力旺盛,晚上也就不容易睡着。因此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白天不管是去打球,还是进行慢跑等活动,这些对晚上入睡都是有一定帮助的。

当然,在睡觉之前的1小时,就不要运动了,如果这个时候做运动,反而会神经容易兴奋,如此一来就会影响睡眠,当然,瑜伽、散步等轻运动还是可以的。

3、睡前不吃东西

一般建议在睡前的1-2小时要停止食物的摄入。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神经细胞处于休息状态,消化系统的活动减慢。如果睡前吃东西,特别是吃油腻食物,或者吃得太饱,会增加胃肠的负担。由于胃内装有食物,横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压,人躺在床上会感到呼吸不畅,影响睡眠的深度。

4、做些枯燥的事

对大部分人来说,睡不着的原因主要就是正做着让自己兴奋的事,就如开头提到的玩手机、看剧等。如果把容易让我们感到兴奋的,换成我们觉得枯燥的也就能让我们变得困乏,比如看一本不那么有趣的书,英文亦或者数学,往往很快就能有睡意。当然,这方法只适合特定人群,有些人做这些可能会更烦躁。

5、听些舒缓的音乐

主要是一些轻柔的音乐,对部分人群来说也能达到更快入睡的目的。当然,要注意设定好时间,尤其是戴耳机的人群,长时间戴耳机入眠,对听力有害。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误会“痔疮”拖了1周,大叔屁股被“挖”3拳肉!医生: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糖尿病人易中招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