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多喝水就能防秋燥?正确喝水的同时还要做好3点才行!

2020-09-13 10:24:45      家庭医生在线

人可以坚持七天不吃饭,但是三天不喝水,身体就会受不了,说明水的重要性。入秋以来,空气日益干燥,不少人都选择多喝水来防秋燥,多喝水真能防秋燥吗?有专家提示:喝水方法不当,不仅不能防秋燥,还可能造成身体不适!

我们先来看最近发生的一起喝水过多,而造成的急性水中毒事件。

深圳的林女士在进行两癌筛查做B超时,为了憋尿,空腹一次性喝了3200ml水,随后出现恶心呕吐,手脚抽搐。家人以为可能是没吃饭导致的低血糖,喂她喝了糖水。结果林女士反而出现意识模糊,晕了过去,家人紧急将她送往医院。

医院检查林女士为急性水中毒,经抢救后好转。

什么是水中毒

人体的肾脏是主要的排水器官,其排水能力是有一定限度的,当人体喝水量大大超过了肾脏能够排出的水量,会导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及循环血量增多,引起一系列症状,称为水中毒。

在大量饮水后,出现呕吐、头痛失语精神错乱,甚至昏迷等症状,均需警惕水中毒的可能,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避免情况进一步发展,导致脑疝,甚至呼吸、心跳骤停的可能。

那么, 为防秋燥,我们该如何正确饮水呢?

1、饮水量

一般来说,身体每天会流失大约2.8L水,而我们每日新陈代谢会产生300ml水,食物可提供约1L水,所以,我们每天还需额外补充1.5L水。当然,每天喝水的量还应因人而异,当然,每天喝水的量还应因人而异,比如户外体力工作者,出汗过多,应适当多喝水;而存在肾功能不全、肾脏排水能力下降的患者,则要限制水的入量。

2、怎么喝

喝水也是需要掌握“技巧”的。同样是3000ml水,一天分匀了喝没事,但如果一气喝完,就有上述提到的水中毒的可能。一般情况下,我们应坚持少量、多次、主动的原则,不要等口渴了再喝。饮水以白开水为主,不要用饮料及果汁代替开水。

在秋季正确饮水,对于对于“秋燥耗损津液”这一类型的人,确实能够起到一定防秋燥的目的。但很多时候,想要防秋燥,并不是单纯补水就能解决的。要想有效防秋燥,还需从结合饮食、皮肤护理、精神调养等方面做好预防措施才行。

首先,饮食方面,应减少食用辛辣煎炸等热性食物,多喝白开水、多喝粥,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还可适当多吃蜂蜜、无花果、白茅根、百合、银耳、梨、白萝卜、鸭肉等护肺、滋阴润燥的食品。

其次,秋季天气较为干燥,会出现诸如皮肤紧绷、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嘴唇干燥等秋燥现象。因此要做好皮肤的护理,清洁后一定要尽快做好保湿工作,锁住肌肤水分,但要注意避免过度清洁。

最后,防秋燥还应调养精神,应收敛神气,使神志安宁,可进行听音乐、散步、练习书法、钓鱼等休闲活动,达到安神定志的目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防秋燥 如何防秋燥 防秋燥

男子患腰椎间盘突出吃祖传秘方后身亡 腰椎间盘如何治疗好

江西抚州男子王某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经人介绍去看土郎中,结果在吃了土郎中的“祖传秘方”之后,身体不适,神志不清,次日凌晨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分子避孕套”或是目前最好避孕手段 如何科学选择避孕方法?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听起来似乎是一项完美的科学突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能解决多种问题的避孕方法,不仅对两性都有很好……详细>>

糖尿病药物或能有效逆转肺部纤维化 不吃药如何控制糖尿病

研究发现,二甲双胍疗法能够加速改善小鼠模型的纤维化表现,而相应的策略或许在AMPK敲除的小鼠中并未发挥作用,这就表明,二甲双胍的有益作用……详细>>

久蹲起身后眼前发黑可能是低血糖 低血糖护理措施有哪些

低血糖是人们常见问题,低血糖会导致患者久蹲后眼前发黑,同时,低血糖会使我们出汗,颤抖,饥饿,它带给我们的眩晕是长时间的直到进食后才会缓解……详细>>

女子“怀孕”17年取出15斤重肿瘤 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

17年前就节育的张女士最近肚子大到犹如怀胎十月,每件衣服都扣不上扣子,经检查,张女士长的是良性卵巢畸胎瘤。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