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季宝宝为何容易腹泻?遇到秋季腹泻该怎么办?

2020-09-05 09:40:50      家庭医生在线

秋高气爽,转眼又到秋游的季节。可这个季节的宝宝特别容易发生腹泻问题,还没等玩起来,宝宝却突然闹起肚子来!秋季宝宝为何容易腹泻?遇到秋季腹泻,怎么办?今天家医君就跟大家来聊聊这个话题吧!

宝宝在秋季为何容易发生腹泻?

很多家长会有这样的困扰,宝宝平时吃东西都很注意,为什么还是会拉肚子?其实这很有可能是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在捣乱。这两种病毒都可以通过直接和间接接触传播,甚至可能通过空气传播。也就是说,如果接触了病毒携带者或者他们接触过的器物,就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甚至在公共场所,如果有病人在附近呕吐,也可能被感染。此外,诺如病毒还能污染食物,如沙拉等。

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宝宝,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都还没有发育完全,也就特别容易中招。秋季也正是轮状病毒感染的高发期,轮状病毒一般只感染年龄较小尤其是两岁内的宝宝;而诺如病毒则在全年都可能感染,但温度低的时候也相对高发,且是在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中高发,如儿童和老人。

宝宝感染病毒腹泻该怎么办?

宝宝起病后还是建议尽快送到医院检查。在医生诊断前,不要随便在家给宝宝使用止吐药、止泻药和抗生素,这些对病毒感染是没有任何治疗作用的。轮状和诺如病毒感染,通过粪便和血常规检测就可以很快确诊。如果医院确诊是普通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需要遵照医嘱进行抗生素等治疗;而如果确诊是轮状或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需使用口服补液盐配制补液,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充分休息就可以了。

宝宝发生腹泻该怎么吃?

宝宝腹泻急性期最重要的是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除了喝水外,可以服用口服补液盐,可以及时有效缓解宝宝频繁腹泻造成的脱水。口服补液盐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治疗急性腹泻脱水的配方,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严格按照说明书配制。

其次要减少甚至避免乳糖摄入。肠道感染和腹泻容易导致小肠内壁上的乳糖酶大量流失,从而引发暂时性的乳糖不耐。这时如果再给宝宝食用含乳糖的乳制品,就容易在急性肠道感染康复后,造成持续的乳糖不耐受。

宝宝腹泻“康复期”的护理方法

这样持续一两周后,宝宝已完全康复了。家长要注意循序渐进地给宝宝慢慢增加乳糖的摄入,具体的进度,可以观察宝宝的反应来调节。乳糖酶本身是一个用进废退的酶,只有让宝宝慢慢适应,自身逐渐重新产生乳糖酶,以后才能正常食用乳制品,满足宝宝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

此外,适当补充益生菌也有利于急性腹泻的康复。腹泻过程中宝宝的肠道菌群失衡,益生菌有利于尽快帮助宝宝重新构建肠道菌群,维持健康的肠道环境,抑制肠道有害菌繁殖和肠道感染,从而预防腹泻。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如病毒 轮状病毒 宝宝秋季腹泻

大脑杀手“ 婴儿摇晃症候群 ” 如何安全有效的哄睡孩子

2012年,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女孩Cheyenn因为睡觉哭闹被亲爹摇晃致脑损伤,3年过去了,虽然她现在慢慢康复,但是仍然留下了一些后遗症,……详细>>

常吃意大利面当心糖吃过量 如何控制小孩糖摄入量

不少喜欢西式生活的家长喜欢给孩子做意大利面,因为它简单易做还美味。营养学家提醒各位:很多从超市买的意大利面酱料含糖量太高!详细>>

重症肌无力女子产下7斤重宝宝 重症肌无力有哪些诱因?

重症肌无力女子李凤剖腹产下一名7斤重的男婴,重症肌无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关于宝宝的讲座来啦!8月23日,相约广医一院,不见不散!

当别人的宝宝在朋友圈里刷屏的时候,还是让我们更多地关心一下自己家里的宝宝吧!8月2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科普讲座继续开讲!详细>>

长沙4月大男婴摔下床受伤 宝宝掉在地上后应知道黄金观察期

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他们无安全意识,稍有不慎可能会从床上或椅子上掉下。大部分家长会立即把宝宝从地上抱起来,但这是错误的做法,有可能会给……详细>>

  • 胡中伟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