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长约71cm钢筋贯穿身体!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多学科联合抢救化险为夷

2020-09-01 15:00:24      家庭医生在线

“我还活着?这是钢筋穿透身体啊!”躺在病床上的向女士(化名)还有些虚弱,回想起惊心动魄的这一天,她感慨万千。


惊险!

女工高空坠落,钢筋贯穿身体

8月27日上午8时许,120急救车呼啸开进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急诊科,一幕场景令人触目惊心:一女子被一根长长的满布铁锈的钢筋从她的右臀部插入至右肩部穿出,表情痛苦,衣物布满血迹。

据了解,该伤者是一名建筑工人,在施工中不慎从3米多高处坠落,导致一根钢筋刺入体内。急诊CT等检查提示:右侧前胸壁、右肺、肝脏、腹腔右侧、盆腔右侧及右臀部见长条状钢筋影存留,伴相应的器官、组织贯穿伤,以肺、肝脏损伤为著;右侧气胸。伤者伤口出血不止,情况万分危急。

急迫!

多学科联合协作,全力抢救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急诊科立即予以开通绿色通道,予抗休克等对症处理。同时,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多学科联合会诊,组织腹部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妇科、骨科、麻醉科等专科专家联合会诊抢救。


一场硬仗在所难免。时间就是生命。经大外科谭志健主任、腹部外科秦有主任、泌尿外科向松涛主任、肝胆外科何军明主任、胸外科陈晓伟主任、妇科刘敏医生、麻醉科赵高峰主任及洪庆雄主任等专业评估后认为,情况危急,必须立即实施手术取出钢筋,争分夺秒抢救!

奇迹!

钢筋完美避开重要脏器

伤者随即被送入手术室,麻醉科洪庆雄主任立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全麻气管插管及动静脉置管。紧接着,外科秦有主任、陈经宝主任,胸科陈晓伟主任等,行开腹、开胸探查。

探查情况令在场所有的人都直呼奇迹:这根在体内长约71cm的钢筋自右臀部插入,紧贴髂血管穿过盆腔,穿透腹腔内的肠系膜后,紧贴肝右叶表面穿破膈肌进入胸腔并于锁骨中线第2肋间穿出胸腔至右肩部;右肺中野外侧段见2cm裂伤,肝右叶表面见压迫性淤血,小肠系膜及横结肠系膜共有3处穿透伤,其余内脏、大血管均未见损伤,完美地避开了相关重要脏器。


成功!

团队协作手术,伤者转危为安

医疗团队分工合作,手术台上一组小心翼翼地将重要脏器、血管保护、隔离;另一组人则在台下抓紧钢筋的臀部外露段,小心缓慢地往外拔。上面护,下面拔,终于,这根钢筋慢慢被完整取了出来。再次检查胸腔、腹腔,没有明显活动性出血,予行肺叶修补、膈肌修补、肠系膜修补、盆底修补、胸腹腔冲洗、创面清创缝合后结束了手术。

这个时候,手术团队的全体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但大家的心依然没有落地,手术成功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很多难关要闯,因为是污染很重的钢筋插到身体里面了,感染是患者面临的最大的危机。

“接下来我们要严密监护,观察是否有腹膜炎深静脉血栓、肺部感染等。我们会全力以赴,希望病人能和我们一起加油,度过后面的难关。”外科秦有主任说。

目前伤者已经转到了外科病房,截止目前,情况暂时稳定。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宋莉萍)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韩媒:韩国方便面向中国出口最多 一年卖4万多吨?须知关于方便面的常识!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喜欢吃方便面,方便面充斥在各个商场的货架,特别适合工作繁忙的人,大约几分钟就能搞定,但市面上关于方便面的说法有很多,……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