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痛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痛风患者日常护理的3个“小贴士”

2020-08-29 09:20:44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生活中最常见的风湿疾病之一,常见于中老年群体。但痛风并不是患上就立即发病的,它往往需要一个过渡期,期间可能会表现出身体的症状。而其中关节出现红肿就是痛风患者的症状之一。

为什么痛风会出现关节红肿呢?

关节红肿是急性痛风关节炎的一个典型症状,但出现关节红肿不代表就是痛风,也有可能是病毒感染或外伤所致。通常,痛风患者是由于体内的嘌呤过高引起,而尿酸是嘌呤的一个代谢物。当体内尿酸过高得不到排解的时候,就容易在关节处堆积,形成痛风石,导致关节处血流不通畅,引发关节红肿。

痛风的常见症状还有哪些?

当患上痛风事时,以下5个症状最为常见:1、关节疼痛、红肿;2、关节畸形;3、关节皮肤脱屑;4、身体发热;5、肾功能异常,夜尿增多蛋白尿血尿。当身体出现这些痛风的“预警信号”,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就医。

痛风患者日常护理“小贴士”

如果痛风患者出现以上症状应先咨询医生的建议,再进行治疗,不要盲信偏方。此外,痛风反复发作、关节疼痛是经常困扰痛风患者的问题,其实这个跟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在日常生活中,痛风患者护理也要注意以下几点:

控制饮食

人体的嘌呤代谢紊乱和肾脏排泄尿酸障碍是导致痛风的两个主要原因,而嘌呤的来源分为内源性和外源性,内源性占80%,外源性主要来自于饮食的摄入,占20%。但由于食物的嘌呤转化率很高,如果大量频繁摄入高嘌呤食物,会增加嘌呤的代谢负荷,无法及时分解,产生大量尿酸,打破平衡,形成尿酸盐结晶,诱发痛风。因此,痛风患者应尽量吃一些中、低嘌呤的食物,如淡水鱼、鸡蛋、牛奶等,禁止吃动物内脏或海鲜等高嘌呤食物。此外,摄入大量的果糖也可能引起尿酸增高,诱发痛风,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少食用蜂蜜、可乐等含有大量果糖的食物。

配合药物进行治疗

痛风患者体内嘌呤过高,仅靠食物控制外源嘌呤的摄入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通风问题。因此除了饮食控制外,还要配合药物协助身体尿酸恢复到正常水平。对于痛风反复发作的患者,使用药物之后还应该定期复查血常规和肝功能。

适当运动

痛风的发生与身体肥胖有一定的关系,降低体重是防止痛风最主要的环节。有资料显示,超过50%的痛风患者超重或肥胖。所以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刺激体内机能的运转,加快尿酸的排泄,帮助体内尿酸含量恢复平衡,还可以起到活血祛湿的作用。

近些年,痛风发病率逐渐升高,目前中国痛风的患病率为1%-3%,而且呈年轻化趋势,这与城市化、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生活习惯改变有一定关系。尤其是中年以后,人的代谢速率会有所下降,饮食方面更要多加注意。平时多吃些含糖量低的水果、蔬菜,戒烟酒,才能更好地预防痛风的出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常见症状 痛风

类风湿关节炎拖了8年只能换关节 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有这些误区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如果错过早期治疗的机会,病情会不断恶化,关节破坏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能形成骨性融合,关节彻底不能动,只能做……详细>>

月经量多竟是子宫内膜癌 子宫内膜癌有何特征?

45岁的女教师月经超量5年不重视,以为是更年期的正常反应。近日,她因为下腹剧痛、大量阴道出血到医院急诊,没想到竟查出子宫内膜癌晚期。那么……详细>>

研究称吉尼斯黑啤有助预防耳聋 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

据外媒12月29日报道,研究调查显示,每天一品脱吉尼斯黑啤酒或许会帮你预防耳聋。警惕7大原因可能引起耳聋。详细>>

江西确诊2例H7N9禽流感 H7N9有何发病特征

江西省卫生计生委17日通报称,江西确诊2例H7N9病例。目前,2名患者正在南昌市某医院救治,病情均平稳。据介绍,患者黄某,女,43岁;患……详细>>

疝气治疗手术是唯一根治方法 专家呼吁患有疝气及早手术

“得了疝气,连抱孙子都变得沉重而力不从心,生活有了缺憾,天伦之乐遥不可及。还是手术最终治愈了这个顽症。简短的手术,让我的生活重返正轨,背……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黄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