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0岁的老人是多静养好,还是多锻炼好?

2020-08-08 07:14:52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但这是否同样适用于老年人呢?老年人身体比不得年轻人强健,因此很多为人子女的年轻人,都会劝说家中老人,尽量少劳作,避免加重身体负担。

但作为中老年人,到底是运动好,还是静养好,如何做才更加养生呢?

静养好,还是运动好?

其实,运动和寿命的长短并不能直接划等号,那些天天运动的人,不见得寿命会比其他人长多少。选择静养还是锻炼,这需要看个人的体质和运动量,比如长期体质差的人,甚至是卧床状态的,这寿命肯定会比其健康的人要短,而长期运动和过度劳作的人,他们出现损伤的概率也比较大。

因此,运动好,还是静养好,最好是根据个人的实际状态,动静结合。

想要长寿,最好的状态是动静结合!

静养并不是让你静止不动,让你一直躺着、坐着,任何人如果长时间静止不动,其新陈代谢的速度都会明显下降,而且各个器官的运转功能也会减弱,这样又怎么能长寿呢。所以,这里说的静,可能理解为养心更为合适。

而运动虽有益健康,但是也不可一味蛮干,长时间从事激烈运动,会使人体的新陈代谢处于旺盛状态,反而会加快器官组织的磨损与衰老,对健康也是不利的。

所以,更科学的观点应该以动养身,以静养神,动静结合,在时间分配上,应该是三分运动,七分静养,这样才可达到最理想的养生效果。

中老年人怎样合理的锻炼?

老年人运动锻炼身体,必须根据个人的体质,和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建议选择运动强度低的项目,比如广场舞、太极拳等。此外,在运动锻炼的同时,要注意关节的保护,例如走下坡路、爬山、长跑、负重运动等,最好少做,以免发生膝盖等关节损伤。

此外,规律性的运动习惯非常有必要,建议中老年人一周三次低强度运动,每次半小时或四十分钟,散步也好慢跑也好,运动完之后,整个人从里到外感觉到舒畅是最合适的。

总而言之,生命到底是静止还是锻炼,不能一概而论。而想要健康长寿,也不仅仅考虑静与动的问题,还关系到日常生活饮食、心理状态等方面。所以保持身心舒畅,良好的心情才有更美好的晚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科学家成功合成益母草碱脑治疗中风 冬季老年人预防中风多吃四类水果

具有改善血液循环、活血祛瘀功效的传统的妇科中药益母草中的提取物——益母草碱(SCM-198)对脑中风有明显疗效。详细>>

老师救下一氧化碳中毒学生全家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一向准时的学生没有按时到校,多次电话联系家长也无人接听,浙江义乌市稠州中学初二年级班主任金晓珍不放心,当即前往学生家中察看,发现学生一家……详细>>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中山六院肿瘤内科主任邓艳红教授当选中国老年医学会肿瘤分会副会长

4月16日中国老年医学会肿瘤分会成立大会在泰州隆重召开,中山六院肿瘤内科主任邓艳红教授当选副会长。详细>>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社会老龄化问题严峻推动健康服务发展迫在眉睫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广东省民政厅副厅王……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