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沈阳5个孩子下河玩耍3人溺亡 暑假来了如何预防溺水事件?

2020-07-14 09:02:20      

暑假又要来了,炎热夏季水边河边都是孩子的乐园,但是在水边玩一定要防溺水,据报道,日前沈阳有5个孩子下水野浴,3个孩子溺水身亡。孩子溺水后该怎么办?如何预防溺水事件?

溺水后通常有哪些症状?

1、昏迷

昏迷常常不是因为肺部有水造成的,此时若进行倒挂控水,反而增加返流误吸的风险。而且这种倒背奔跑对于孩子颈椎来说,也是危险的。

2、心脏停跳

发生心脏骤停,第一步不是控水、倒水,而是心肺复苏,延迟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会下降,没延迟一秒钟,心肺复苏成功率就会下降一些,所以出现这种状况要抓紧每一分一秒做心肺复苏。

发现溺水后如何施救?

在水中,需要先想办法使得落水者面部口鼻露出水面,一般是从背部托起,再拖上岸,人路过意识不清楚,有呼吸,可以让他侧卧,拨打120。如果溺水者意识不清楚,没有呼吸,就需要及时给予心肺复苏,拨打120。

心肺复苏

对溺水者做心肺复苏前,首先要判断他是不是发生了心脏骤停。可以用力地拍打他的双肩并且呼叫他,看他有没有反应。再解开溺水者衣服,观察他的胸腹部是否有上下起伏的动作,如果5-10秒钟一直没有呼吸,就说明发生了心脏骤停,需要开始给他做心肺复苏。溺水导致的心脏骤停属于窒息性的心脏骤停,首先要给溺水者做五次人工呼吸,然后做三十次的胸外按压。再做两次人工呼吸,再进行三十次胸外按压,如此反复进行,直到救护车到来。

如何预防儿童溺水?

1、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2、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3、 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4、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5、 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6、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7、 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8。 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溺水 溺水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