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官方辟谣海鲜带毒 夏季如何健康吃海鲜?

2020-06-17 09:01:46      

近期有关北京新增新冠病例的一些媒体报道称,一家食品批发市场中的三文鱼切割案板上发现病毒,使得进口三文鱼受到广泛关注。挪威海产局谨在此提醒合作伙伴和公众,官方尚未正式公布有关传染源的任何信息。在此情况下,请勿随意揣测。挪威食品安全局确认,新冠病毒不会对海产品安全构成影响,因目前尚无案例是由受到污染的食物、进口食品或水而引起。

海鲜带毒的传言不可全信,夏天也是吃海鲜的好季节,烧烤海鲜、海鲜配啤酒都是很多人夏天的最爱,但是夏季吃海鲜也需要注意饮食安全,做好以下几点,帮助我们在炎炎夏日吃出美味和健康。

1、避免食用不新鲜的海产品

腐败变质 鱼类营养丰富,水分含量高,污染的微生物多,且酶的活性高,容易发生腐败变质。假单胞菌属、产碱杆菌属等细菌在适宜的温度条件(20℃~30℃)下繁殖很快,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害。

2、小心感染寄生虫

有许多寄生虫是以淡水鱼、螺、虾、蟹等作为中间宿主,人作为其中间宿主或终宿主。在我国常见的鱼类寄生虫有华支睾吸虫、肺吸虫等。华支睾吸虫的囊蚴寄生在淡水鱼体内。肺吸虫的囊蚴常寄生在蟹体内。当生食或烹调加工的温度和时间,没有达到杀死感染性幼虫的条件时,可使人感染这类寄生虫病

3、选购海产品要慎重

选购时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鲜、冻水产品。购买时观察其色泽是否正常,组织状态和肌肉是否紧密有弹性,再闻气味是否正常。处理和存放食物时,将生的食品与已经做熟的食物分开放置。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砧板。

海鲜配啤酒小心痛风

炎炎夏日喝啤酒、吃海鲜的机会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医院痛风患者接诊量增加。医生提醒,多数痛风发作的市民近期都有吃海鲜、喝啤酒不注意节制的情况。痛风患者应多喝水有利于排尿酸,戒酒戒烟。夏天气温高,人体容易出汗,再加上人睡得晚,经常晚上吃海鲜,喝冰啤当夜宵,导致体内尿酸水平增高,痛风发作。尤其是海鲜,已成为不少痛风患者的罪魁祸首,因为海鲜中嘌呤过高,容易在关节内沉积尿酸结晶。不少痛风患者刚开始发作时,大多只“侵犯”脚趾关节,后来渐渐发展到全身关节。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全吃海鲜 健康吃海鲜 海鲜带毒

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同场解读中医药法和经典名方,真没有错过的理由~

2017年11月29日,全国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政策、创新、发展、质量”。对“十九大”提出传承中医产业助力“健康中国”,立足在……详细>>

给孩子烧菜时放点醋能防治感冒吗?教你正确给孩子防感冒的方法

加重炒菜放醋并不能对感冒有什么效果,应该找找孩子爱生病的原因,对于2岁的孩子每天的水果大约应该是100~150克。详细>>

星银医药:通过专业驱动处方药零售市场,持续为连锁药店赋能

4月12日-15日,2021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在乌镇隆重举行。14日上午,星银医药零售市场营销中心市场部总监吴延兵在“处方零售新时代”主……详细>>

天津小伙健身后腿软手脚并用爬进电梯 立即放弃这3种锻炼方式!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错误的运动姿势,没有掌控好运动力量和强度等都会导致效果……详细>>

陈一方副主任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中山六院影像检验中心陈一方副主任在新闻发……详细>>

  • 黄闰月

  • 郭成山

  • 古洁若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