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什么有人动不动就出汗,有人再热也不出汗?答案在这里

2020-06-06 10:24:57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已经到了夏天,而夏天总与汗水联系在一起。在太阳下,有人身上大汗淋漓,有人只是微微汗出;有人无论天气多热都不出汗,而有人即使在空调房也会汗出溱溱。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别?出汗的多少,能告诉我们身体的不同情况吗?

看看你属于哪种“汗”

出汗,就是腠理发泄、毛孔打开后津液外泄的过程。《灵枢·决气》中说:“腠理发泄,汗出溱溱,是谓津。”简单讲,人身体的肌肤腠理,就如同家中的篱笆;而汗液,就如同家主辛苦赚来的宝物。篱笆扎得越牢固,家里的宝物就不容易外漏。但如果出现下面几种情况,宝物就可能会往外跑了。

1、天热时正常出汗

“天暑衣厚则腠理开,故汗出。”这是正常情况,天气热了,腠理开泄,人自然会出汗。这时需要注意的是,汗出意味着腠理毛孔打开,是贼风邪气容易侵入的时机。特别提示我们不要贪凉,切忌在汗未收干的时候去吹风扇、吹空调或者洗凉水澡。

2、经常满脸是汗

有的人在同样环境下,会比其他人更容易出汗。他们往往偏内热体质,或者是平时吃肉多、饮酒多,身体郁闭了内热,因此比别人更怕热,甚至喝热水、吃热食时就马上满头大汗,尤其头面颈部或者腰以上出汗特别明显。

像这样的人,在广州的夏天恨不得时时对着风扇或空调吹。需要提醒的是,汗出当风是很不好的习惯,此时腠理开泄,邪气容易入侵作病,并且因为与身体里其他的邪气例如热毒或者水湿胶结,再以各种症状形式表现出来,比如湿疹、皮肤节、鼻炎特应性皮炎等。

3、出汗时怕风

还有一种人也爱动不动就出汗,但与上述第二种人不同,他们往往是卫气虚弱的孩子或老年人,并且有个特点:汗出时怕风,不敢迎风,或者稍受风就马上发病。

这类人群多是由于身体卫气存在虚损,肌肤腠理也不致密,因此常常容易汗出,或者稍动一动就出汗。他们常因此诱发过敏性鼻炎、哮喘或者慢性荨麻疹。有一类慢性荨麻疹遇风即发作,迁延反复,如果用温卫解表的方法,经过辨证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4、天热出冷汗

炎炎夏季也要穿着厚衣长裤的人,你是否见过?他们往往稍动一下就大汗淋漓,并且怕冷、面色恍白。这类人群已经损及身体卫阳,体表温煦的能力大大不足,所以除了不能防御固摄,汗液大量漏出,还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怕风怕冷。

5、多热都不爱出汗

有的人无论怎么炎热,身体都不出汗,这也是不正常的情况。常见原因有两种:一种是体表有寒邪困束,导致腠理紧闭,所以不出汗;另一种情况是阴液津血耗伤太过,汗生产的原料不足,所以不出汗。

6、其他异常出汗

除了以上几种常见情况之外,还有一些异常出汗,比如单纯手足多汗、单纯腋下多汗并伴有异味、汗出黄染衣物、夜间入睡后出汗、或者多汗伴有消瘦等。因涉及病因复杂,就不在此累述,如果存在以上几种情况,建议到正规医院专科就医。

异常出汗从两个方面调理

汗为心之液,异常汗出会损耗人体正常的津液,形成不良循环。那么,我们在防护上有什么需要注意呢?

1、注意避风寒,尤其暑天汗出时,不要马上进入空调温度很低的房间,要先过度一下,把汗擦干。家里空调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一般25-26℃比较适宜。

2、调养体质,固护肌表腠理的固摄功能。

通过日常保健,可以达到腠理致密的状态,让身体过多的水分通过汗液排除,又可防止过汗损伤人体津液,使皮肤腠理拥有一个良好的新陈代谢功能,从而达到防御外邪入侵的状态。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 中医 出汗

老中医常说的“凉开三宝”是什么?

临床上常见中医治疗温热病导致的神识昏迷、谵语妄言有较好疗效,而治疗这类病的主要思路就是清热开窍。此法多以芳香开窍与清热解毒药同用,而个中……详细>>

聚焦中国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发展 三大亮点为中医药推广助力

6月21日,第八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学术会议暨2019年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在广东大厦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详细>>

人流手术中医院突加钱 门诊部:中途加钱加得有道理

前天晚上,吴昭群和男友张蕾气愤地走出清溪镇银山门诊部。10月14日下午,吴昭群做人流手术,原先说好460元,但上了手术台3分钟却涨到了7……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听膏方大讲堂 尝膏方更有大礼送

俗话说冬令进补,强基固本。11月7日将进入立冬,这意味着进补的最佳时节就要来临,而滋补的膏方无疑是广东人不二的选择。详细>>

中医药管理局领导,同场解读中医药法和经典名方,真没有错过的理由~

2017年11月29日,全国中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政策、创新、发展、质量”。对“十九大”提出传承中医产业助力“健康中国”,立足在……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