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三岁女童吃了“野蘑菇”后生命垂危,医生提醒:不可轻信民间、网上毒蘑菇鉴别方法

2020-05-26 09:54:44      

雨后的广州,一片绿意盎然。

各种菌菇类植物顺势茂盛生长。

引来喜爱天然无公害野味的市民们的纷纷采摘。

5月20日下午,中山三院PICU从急诊紧急收治一名三岁女童。谁也没料到,导致该女童病危入院的罪魁祸首就是美丽诱人的野生“蘑菇”。事发当天亲属中包括女童在内的三人共同食用了从山上自行采摘的劳动成果“毒菇”后,均出现不同程度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眼见情况不妙,家属连忙将食物中毒的三人送至中山三院就诊。


中山三院急诊科诊治后,医生判断,患儿已经出现严重肝,肾及心肌损害。紧急收入PICU催吐,解毒,并做了血浆置换等抢救治疗,患儿一度生命垂危。经过精心救治,目前患儿病情稳定,已经从PICU转至普通病区继续治疗。

食用毒蘑菇导致食物中毒事件屡见不鲜,市民们对此食物中毒的危害性认识还不够,容易抱以侥幸心理。毒蘑菇又称毒菌或毒蕈,属大型真菌类。一般吃了含有这类食物后2~24小时就会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症状。重者可出现皮肤黄染、肝脾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等症状。

中毒者部分致死率高,其中具有肝毒性的鹅膏菌属品种中毒后死亡率高达80%。不仅如此,毒菇种类繁多,所含毒素复杂,几乎可对所有组织器官造成伤害。且目前医学上还没有特效药,只能见招拆招,对症治疗。如果催吐洗胃之后症状仍不能缓解,则需进行血浆置换来将毒素排出。如果毒素已经到达各脏器,又就医不及时,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危及生命。


中山三院儿科主任陈壮桂提醒广大市民: 野生物种生长旺季,切不可随意采摘。 路边的野花、野菜、野生菌等不懂得分辨,都有可能是致命毒药,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上的毒蘑菇鉴别方法,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单位不要自采、加工、食用野生蘑菇,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以确保公众饮食消费安全。

医生提醒:一旦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物质,要立刻催吐并及时就近到正规医院诊治,不要自行服药,要保存可疑物质以备检验。

撰文:张杨 段孟岐

本文指导医生:
陈壮桂

陈壮桂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儿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儿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的临床和研究工作,擅长儿童慢性咳嗽的诊断与治疗;儿童哮喘病的规范化管理;...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周晋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鉴别毒蘑菇 食物中毒 蘑菇

打掉假酒犯罪团伙 年节期间如何辨别真假酒?

华社乌鲁木齐2月5日电,新疆、四川警方近日联手打掉一制造、存储、销售假酒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详细>>

食品专家:大部分“含乳饮料”本质上就是饮料

食品专家:大部分“含乳饮料”实为饮料详细>>

食药总局发通告提示野菜安全 美味野菜应该这样吃

野菜是指自然生长的未经广泛人工栽培的可食用草本或木本植物,一般春季食用较多,具有独特风味。野菜可作为鲜菜用来生食凉拌、炒食蒸煮、配菜做汤……详细>>

美国牛肉染菌吃出人命 已导致2人死亡16人送医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二日表示,一批遭大肠杆菌污染的牛肉馅已经导致二十八人生病,其中有十六人送医,另有两人死亡,据信与食用这批带菌牛肉……详细>>

45名小学生餐后呕吐腹痛 夏季如何预防肠胃炎?

据报道,日前,上海一小学45名学生,午餐后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截至昨日11点,陆续到医院就诊的学生有45人,均出现2次以上呕吐现象,集中……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