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接种适宜人群有哪些?

2020-05-25 09:02:42      

宫颈癌是女性高发的癌症之一,通过相关数据了解到,目前我国妇女宫颈癌发病与死亡的概率也有上升趋势,在今年两会期间,有两会代表提案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9-14岁女孩免费接种),尽量降低感染宫颈癌的风险。

感染HPV病毒就会得宫颈癌吗?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其家族庞大,品种繁多,到目前为止,并不是感染了HPV就会导致宫颈癌,因为从感染到癌变需要经过一段较为缓慢的过程。简单来说,会经过 :感染——癌前病变——宫颈癌这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发展的过程是可以被人为干预的。如果身体受到 HPV 感染,大部分可被免疫机制自行清除,但某些高危型级别的 HPV 持续感染可以导致癌前病变,如果癌前病变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最终可能进展为宫颈癌。

HPV疫苗接种适宜人群有哪些?

目前,在我国HPV疫苗注射都有年龄限制,二价疫苗接种的年龄为9-45岁,四价接种年龄为20-45岁,九价接种年龄为16-26岁,价越高,预防的HPV病毒亚型就越多。因此,符合这些年龄阶段的女性或者男性,有条件的都建议接种HPV疫苗。

对于没有性生活的年轻女性,打HPV疫苗可以预防感染,就像我们小时候会打乙肝疫苗一样,在没有感染之前进行预防接种,对于这个阶段的女性来说接种HPV疫苗效果最好。

而如果已经感染过HPV病毒的女性,也还是有接种疫苗的必要,因为感染了一种HPV病毒,疫苗仍然可以对其他亚型的HPV病毒有预防作用。感染HPV病毒并不一定代表就是宫颈癌,HPV病毒感染在育龄期妇女中的比例可以高达60%到70%。

预防宫颈癌,还要重视筛查

此前曾有专家表示,现在疫苗都是预防性疫苗,不具有治疗功能,一旦发生癌变疫苗阻止不了病情发展,不要错误认为打了疫苗就安全。现在国内外宫颈癌防治指南都没有改变筛查这一程序。如果用细胞学筛查,至少3年要做一次;如果用HPV检测,至少要5年做一次。有些国家也提议,在未来接种疫苗人群可延长筛查间隔5年甚或10年筛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美国已有两千余万人感染甲型流感 近四千人死亡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十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四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爆发以来,美国已经有两千两百万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已……详细>>

甲型H1N1流感只是一种新流感 戴口罩能有效预防

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国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新亚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通俗地讲,甲流病毒就是引起感冒的……详细>>

美研发出一种抗流感新药 对甲型流感病毒有效

美国一家生物制药公司13日宣布,他们研制出一种新药,经动物实验测试发现对目前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有效,而且由于它不直接作用于病毒……详细>>

香港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特敏福有抗药性个案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二日电 香港卫生署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二十二日发现一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奥司他韦(即特敏福)出现抗药性。详细>>

4岁女童遭恶狗撕咬 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

“太惨了!小女娃遭到10多条恶狗撕咬,全身都是伤,太可怜了……”19日,昆明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外,市民议论着这起悲惨事件。受害女娃的父……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