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比利时高官试戴口罩变“蒙面超人”!这样做正确佩戴口罩

2020-05-02 12:50:22      

戴口罩,作为疫情期间的必备技能,关系到防护措施能否做到位。但是近日一则比利时高官戴口罩变“蒙面超人”的新闻还是透露出部分人对戴口罩的“陌生”。当地时间4月30日,比利时司法部长参观了制作口罩的车间,过程中他想要试戴一下口罩,不料当场翻车,口没有罩住,反而蒙住了脸,真正展现打脸现场。那么,怎样才是佩戴口罩的正确步骤呢?

佩戴口罩的正确步骤

1、区分不同类型的口罩

口罩分不同类型,目前常见的口罩分为普通棉布口罩、一次性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以及N95型口罩。其中,医用外科口罩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感染,但是无法防雾霾。N95型口罩能够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同时,还能防雾霾。而普通棉布口罩因材质可能为棉布、纱布、毛绒或帆布等材质,由于材质不够致密,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的作用。

2、选择何种类型的口罩?

疫情期间以自我防护、降低呼吸道感染风险为主,因而可以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型口罩。如果假期期间去露天公共场所,并不与病人接触,可以选择佩戴医用外科口罩,而去感染风险较大的地区时,建议佩戴防护级别更高的N95型口罩。

3、正确佩戴口罩

不同的口罩佩戴方式也有些差异。佩戴普通医用外科口罩时首先要检查口罩的有效期以及外包装,然后鼻夹侧朝上,一般深色面朝外或褶皱朝下。接着上下拉开褶皱,使口罩覆盖口、鼻和下颌,再用双手指尖向内触压鼻尖,并逐渐向外移。待佩戴好后,再适当调整口罩,使其充分贴合面部。而佩戴N95型口罩时,应手持口罩扣于面部,凸面朝外,鼻夹侧朝上,戴好后根据个人舒适度进行调节即可。

4、使用后正确处理口罩

口罩用完后,切勿随手乱丢,应手拎系带,丢弃在医疗垃圾桶(黄色),或用垃圾袋装起来,避免他人拾起重复利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口罩注意事项 正确佩戴口罩步骤 戴口罩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双黄连后板蓝根又被抢没了 专家:体外研究有效不等于对人有效?服用板蓝根注意哪些事项?

自从板蓝根证实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后,又把板蓝根带火了,甚至各大药店已经卖断货。自古以来板蓝根就被人们加以利用,一般感冒时服用,但一定要正……详细>>

湖南5人结伴漂流2人死亡,系脱下救生衣游泳意外溺亡?玩转漂流需注意哪些事项?

漂流是一种原始的涉水方式,现在成为真正的户外运动,尤其是在炎热的三伏天,很多人喜欢做水上漂流运动,不仅刺激好玩,而且能跟水近距离接触,达……详细>>

应检尽检 学农取消!青岛中小学、幼儿园开始核酸检测?准备去做核酸检测需注意什么?

随着秋季天气转凉,有很多人又开始担忧新冠疫情情况,最近青岛又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不过人们应对新冠疫情经验不断的积累……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