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阿拉斯加犬咬伤女童脸部 儿童被狗咬伤后如何做好应急处理

2020-04-22 09:07:34      

春天来了,告别寒冷漫长的冬季,迎来了春日暖阳,很多小孩子都来到户外活动,需要家长注意孩子户外活动期间可能遇到的危险,并学会如何处理和预防。日前有一名女童独自外出玩耍,却被小区的一只阿拉斯加犬扑倒咬伤脸部,让人十分揪心。

据统计,每年会有数百万的人被狗咬伤,以及数十万的人被猫咬伤。其中3/5被狗咬伤的是儿童,因为儿童好奇心强、防范意识薄弱、自我保护能力有限。面对被狗咬伤这种突发事件,该如何做好应急处理?打狂犬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儿童被狗咬伤后如何做好应急处理

1、冲洗伤口

如果被狗咬出血了,要马上用流动的水冲洗伤口,尽可能把毒素冲走,把血挤出去。如果有条件,最好用20%的肥皂水进行冲洗,连续冲20 ~ 30分钟。被狗咬伤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的时候尽可能把伤口扩大,并用力挤压周围软组织,设法把沾在伤口上的狗的唾液和伤口上的血冲洗干净。

2、伤口消毒

用碘酒消毒,再用酒精洗掉碘酒,如此反复3次。如果伤口大量出血,尽快到正规医院让医生对伤口进行清理和包扎。千万不要自行包扎伤口或将伤口紧紧裹住,要尽量让伤口裸露在外。

3、接种疫苗

尽快到当地防疫部门注射狂犬病疫苗,如果当时不能去,也要在24小时内到医院注射第一针狂犬病疫苗,决不能拖几天才去注射。在28天之内要完成狂犬病全程的疫苗注射,具体谨遵医嘱。

打狂犬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在打疫苗期间,应注意不要饮酒、喝浓茶、咖啡;也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大蒜等等。 尽量避免受凉防止感冒、避免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孕妇被咬伤,也要及时全程注射狂犬疫苗,另外还要注意以下两点:

1、若发现制品有摇不散的凝块或变色,或安瓿有裂纹,液体疫苗曾经冻结等情况,均不得使用。

2、疫苗应在有效期内使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狂犬疫苗 咬伤 被狗咬伤

男子手被流浪狗舔了一下50天后身亡

9月27日晚,淄建一七旬老人逗宠物猫玩时被咬伤。 上周末,潍坊刘先生的儿子在家与宠物狗玩闹时被咬伤。 今年暑假期间,聊城多名……详细>>

信尔药业兑水假疫苗事件:供应不足留造假空间

详细>>

注射狂犬疫苗三天后死亡 注射狂犬疫苗不良反应有哪些

注射狂犬疫苗三天后死亡,注射狂犬疫苗不良反应有哪些?男子注射狂犬疫苗三天后死亡,苏州药监局已将疫苗送检。注射狂犬疫苗三天后死亡,注射狂犬……详细>>

神曲"感身空"刷爆屏人民日报热议 !加班狗们咋加油

《感觉身体被掏空》,刷屏神曲再现江湖。歌词大意是,夜幕笼罩了朝阳公园,老板出现要求加班。职员内心疯狂抱怨:十八天没有卸妆、月抛带了两年半……详细>>

研究:狗脑部处理语言机制类似人类 可听懂人话

匈牙利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狗脑部处理语言的机制和人类一样,它们确实能解读人类说什么和怎么说。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30日报道,位于布达佩……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