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韩东君自曝曾在拍戏时遭蛇咬伤 被蛇咬伤后如何自救?

2020-03-04 09:00:39      

影星韩东君在《无心法师》中的表演赢得了无数粉丝的追捧,近日《无心法师3》采访中他透露与蛇密切基础,却在开拍就被蛇咬伤。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相信无论是谁有被蛇咬过的经历都会心有余悸,更有人被蛇咬后中毒的事件发生,那么被蛇咬伤该如何自救呢?

中蛇毒有那些表现?

蛇毒有很多种类,不可一概而论,有血液毒、神经毒、混合毒液等等,被毒蛇咬伤后,首先会感觉到剧烈疼痛,伤口可能会发黑,

蛇毒分为血液毒、神经毒和混合毒3种,实验用到的蝮蛇毒液就属于血液毒,血液毒本身就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是很多抗血栓药物里面的重要成分。而眼镜蛇毒液则是混合毒,也就是既有血液毒,又有神经毒。神经毒一般咬了以后不痛不肿不痒,不容易发觉,等出现头晕昏迷等症状的时候,人已经吃不消了。

很多影视剧中,表现被蛇毒咬伤的时候,至于血液遇到蛇毒为什么会发黑,这是因为蛇毒破坏了血液里面的红细胞,导致血液里的含氧量急剧下降造成的。血液中有氧的话,就是鲜红色的,一旦缺氧就会发黑,相当于变质了,血液里面的一些成分抑制掉了,颜色看起来就暗淡了。

被蛇咬伤要怎么办?

1、避免全身扩散,用绳子绑住

被蛇咬伤中毒有,首先要避免全身扩散,具体方法是立即在周围找可以捆板自己的绳子,绑住伤口的近心断,以免毒液向心脏的方向移动,最后加速扩散到全身,导致难以治愈。

2清理伤口。如果伤口有脓血,则需要用力挤出或采用负压抽吸的方式(如针筒)吸出毒血。注意,不要用嘴吮吸,因为毒素会被口腔黏膜吸收,伤及施救者。吸出毒血后要迅速冲洗伤口,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可用清水或者肥皂水冲洗;若条件允许,可以用2%高锰酸钾溶液、双氧水等冲洗。

3、避免活动

在被毒蛇咬之后,伤口的部位要尽可能的避免活动,不要因为疼痛而到处翻滚,这样的话,会加速血液的循环,使得毒液快速扩散到全身各个部位,尽量用手掐住受伤的部位,避免血流过快。

3、及时去就近的医院处理

被蛇咬伤后,就医要及时,尽量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医院处理被毒蛇咬的伤口,选择最近的医院,切记不要私下胡乱处理,否则会让自己的生命处于危险的状态。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救 中蛇毒 韩东君 被蛇咬伤

[8.22]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八)脑动脉支架术后的终生管理

脑中风是由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包括颅内和颅外动脉、静脉及静脉窦的疾病,但以动脉疾病为多见。因治疗中……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韩国宣布境内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结束 中东呼吸综合征有何症状?

韩国保健福祉部23日宣布,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将于韩国当地时间12月24日零时正式结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最后一名患者在连续两次病……详细>>

83岁老戏骨高鸣生前5种癌症缠身 为何癌症高发于中老年人?

据《东森新闻》报道,台湾83岁资深演员高鸣(本名刘明哲)在6日早上7时许,惊传在家中上吊身亡,高鸣与小13岁的妻子于真过去上节目时曾自曝……详细>>

为何家长们总不让小孩吃辣条?多数是因为这个原因

近日,网上报出了一件关于员工因为业绩不达标而被公司惩罚进医院的事件。该公司有七人因为业绩不佳,被惩罚吃死神辣条,食用完之后,两人被送进医……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