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眠时间较长儿童心理健康得分更优 如何帮助孩子保证充足睡眠?

2020-02-20 00:22:20      

睡眠质量、睡眠时间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日期有研究显示,睡眠时间较长的儿童,在认知能力与心理健康方面总体要比睡眠时长较短的儿童要好。该研究也在权威期刊《分子精神病学》上发布。

为了保证儿童的睡眠时间,学校在学习方面为孩子减负,家长也尽量帮助孩子早睡,睡眠不足究竟对孩子有哪些危害呢?如何帮助孩子保证充足睡眠?

孩子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

1、影响身高发育

孩子睡眠不足则会影响孩子生长激素的分泌,直接影响宝宝的身高发育。

2、降低身体免疫力

充足的睡眠可以提高免疫力,孩子若睡眠不足,那么免疫力也会大幅下降,甚至会精神不振、食欲不振,久而久之导致营养不良

3、影响视力

很多孩子晚睡都是因为作业繁多,如果孩子熬夜写作业,加上光线不好,很可能导致视力下降,若是时间过长、用眼过度,则会加剧眼干眼涩,还可能导致视力下降。

4、影响胃肠

在夜间,肠胃也需要休息,若不能让孩子按时睡觉,孩子可能在夜间感到饥饿,若是给孩子吃宵夜,也会增加孩子肠胃负担,若是不给吃宵夜,孩子由于饥饿也很难入睡。

如何帮助孩子保证充足睡眠?

1、家长树立好榜样

孩子没有养成早睡的习惯,很大程度与家长也有关,年轻爸妈们都有晚睡的习惯,那孩子也会跟着习惯外水,家长最好与孩子同一时间睡觉,推迟时间睡觉的话很难会让孩子再度调整到正常的生物钟。

2、睡前不看电视

别在睡前让孩子看一些激动人心的电视节目,对孩子而言过于开心、兴奋都会造成睡眠障碍,甚至会做噩梦等,另外,电视剧的光源也会影响孩子的睡眠,光线让孩子意识不到夜晚的降临。

3。睡前设置一种例行常规

在睡前做几个简单的小活动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放松。

4、制定睡眠时间表

与孩子一起指定一张睡眠习惯表,例如几点睡觉、几点起床,午睡多久,诸如此类,让孩子按照时间表来做,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健康 儿童睡眠时间 睡眠时间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两岁幼女卵巢被切除因腹股沟疝气嵌顿太久 何为腹股沟疝气?

“一直以为是小毛病,没引起重视,哪知道最后要切除卵巢。”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讲起女儿的事,妈妈魏女士后悔不已。详细>>

《柳叶刀》子刊称少年肥胖与多种癌症相关 青少年肥胖该怎么办?

长辈们都喜欢“大胖小子”,希望孩子多吃一点儿,能快快长身体,但是吃太多可不一定能长身体,可能只会长胖,“小胖墩儿”不仅是影响形象,还与多……详细>>

北京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5岁男童?儿童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特点?

进入2021年来河北又陷入新型冠状病毒漩涡中,闹得人心惶惶,最害怕的就是孩子被感染。家长对孩子的保护措施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定要积极预防新……详细>>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七级评审 登顶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最高标准

10月25日下午,HIMSS Analytics评审组组长John Daniels宣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通过HIMSS住院和门诊EM……详细>>

  • 冯媛

  • 李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