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2020-02-03 09:25:28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不觉已经是援汉工作的第九天,如果不是偶然间听见患者聊天说今天是正月初八,我都没意识到时间过得这么快。作为广东省第一批援助武汉的队伍,大年夜我和南方医院的同事们紧急集合,奔赴武汉。我们对口的汉口医院,是武汉新冠病毒的重灾区,每天的临床工作紧张而忙碌,甚至顾不上今天是星期几,大年初几,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全力阻击新冠病毒,用更好的医疗和护理,带给病人生命的希望。

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整和摸索,感觉自己在心理和身体上都已经适应这里的“战场环境”。新冠病毒主要通过接触,空气,飞沫等传播,为了做好防护,我们每天都必须穿着两层密不透风且防水的防护服,佩戴n95口罩,帽子,护目镜,面罩……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像个太空人。哪怕没开空调,室内只有5度左右的气温,一进病房也能立马出一身热汗,轻微活动便汗如雨下,通常到了下班时间浑身的汗水已被捂得发酵,在面罩里都能闻到自己身上有一股的酸臭味……同事开玩笑说,这滋味儿,很酸爽。然后就是呼吸不畅,我平日里基础心率是60,可穿上这一身防护服,稍一活动心率都能上120,但还是得提着一口气坚持着,在病房来回奔走,换液、打针、抽血、治疗,搬氧气罐,特别是抢救病人时,紧急状态下心率就蹭蹭蹭地往上飙,觉得气促和呼吸困难。我在心里戏虐道,这种感觉怕是上了青藏高原攀登珠穆朗玛才有机会体验吧?哈哈,我们也缺氧。

通常情况下,穿上这套装备护士一般连续工作4个小时,医生是6个小时,这对我们来说已经是极限。虽然很艰辛,但想想身边有那么多病人在坚持着,这么多同行在和我们在并肩奋战,消毒,隔离,治疗等工作有条不紊,个性化的工作方式已趋于成熟,如何做好防护,如何提高救治率,是我们思考得最多的问题。我们每天忙碌着,直观地感受到死亡率和病重率有所下降,我们很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们是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在疫情面前,我们不焦虑,不畏惧,勇往直前,践行我们医者的誓言。我们与疫情中的武汉人民在一起,愿早日战胜新冠!祖国加油!武汉加油!

记录者:南方医院心内科护师龙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武汉疫情

今年登革热疫情或来得早 广州出台防控方案严防登革热

在30号晚举行的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计委巡视员刘忠奇通报了《广州市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他透露,……详细>>

卫生部要求全国加强六个方面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为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尽快控制手足口病疫情,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5月13日,卫生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卫生系统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重视方案推荐中药对疫情防控的作用

近期,以湖北省武汉市为主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疫情牵动人心,怎样防疫、治疫,已经成为我国医药学界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详细>>

解读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的传播方式及防治

德国致命出血性大肠杆菌开始在人际间传播。法兰克福附近一家餐厅女服务员,食用过遭污染豆芽感染这种大肠杆菌,并经由她处理过的食物,将她携带的……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