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男子突发感染性休克家属欲放弃治疗 ICU医生坚持救治重获生机

2020-01-07 09:36:57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说医院是捍卫人们生命和健康的保障,那么ICU就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可能很多人对重症医学科(ICU)比较陌生,也许有的人一辈子都不会跟ICU打交道。但是对于曾经进过ICU的人来说,想必这辈子也忘不了那段经历……在这里,每一次抢救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前段时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以下简称东院)来了这么一位男性患者,仅有33岁,因“反复发热、腹泻3天”由急诊收入ICU,入院时神志昏迷,由于感染严重,患者高热不退、持续腹泻、休克、肝肾器官出现衰竭,情况十分危急。

入院后患者肌酐698 umol/L,总胆红素TBIL 216.3umol/L,白细胞:24.66*10^9/L,经过院内多番会诊,考虑为脓毒血症,立即给予抗感染、扩容、纠酸、补液、利尿、护胃、护肝、营养支持等一系列治疗;并给予多次床边血浆置换联合床边血液透析治疗。但因治疗费用巨大,患者家属强忍着内心的悲痛试图放弃积极治疗。


但此时,人间大爱之心敲击着每一位ICU的医护人员们,他们不愿意就此放弃患者。ICU谢文锋副主任找到家属,提供住院相关证明协助家属筹集医药费,减轻经济压力。同时,每天不断地鼓励患者,相信生命的伟大,他的生命承载着家人的牵挂和期盼,要坚定的与病魔抗争到底。

治疗过程中,患者持续腹泻,大便失禁,甚至大便结果怀疑霍乱弧菌,但医护人员没有嫌弃他,大家冒着被传染的危险在鼓励家属的同时怨无悔的救治患者,大家都坚信会有奇迹发生。每天特意到床边呼叫患者,入院第六天,患者可以对呼叫轻微点头。那一刻,ICU的姑娘们,落下了感动的泪花……


(入院第八天,患者气管插管拔除后)

“命悬一线”,时间创造生命!入院第九天,在我们ICU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的病情明显好转,神志清楚,无发热;尿量逐渐好转,但仍需进行普通透析治疗,可自行进食和日常对话。


(入院第十三天,可自主进食)

ICU又一次成功地救治了一例感染性休克,并且看到患者由昏迷逐渐转至清醒,尿量由无到有,肝功能逐渐转好,医护人员及病人家属都感到非常欣慰,患者家属赠送锦旗并合影留念。


人世间没有什么比见证生命的重生更有成就感,作为一名ICU医务人员,真实的感受到发生在身边的每一个特别的故事。近日,在做这位患者回访时,患者还不由得感慨他这段不可思议的经历,不断地感激东院的团队将他从死神手上把自己拽回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杨艳霞,韩奇,何旭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 感染性休克 ICU

官方回应安徽寿县上百人发热腹泻:卫健委正调查?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一般吃被细菌或毒素污染的食物或吃含毒素的动植物,易引起中毒性疾病。被污染的水源以及变质发霉食物是主要传染源,没有注意手部卫生、带细菌的苍……详细>>

全球35个国家30万名儿童追踪调查结果 树木覆盖率越高 疾病发生率越低

近日,一项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佛蒙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来自35个国家的30万名……详细>>

李明松:IBD治疗需“走一步看一步” 把定期复查当家常便饭

近年来,由于饮食习惯、生活环境等因素的变化,炎症性肠病在我国的发病率持续上升,已成为我国消化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详细>>

求助!16岁少年患病身高如10岁孩童 亟需治疗盼救助

小学四年级之后再无发育,身患“绿色癌症”——炎症性肠病,16岁的小男孩身高、体重如同一个10岁孩童,却靠绝大部分时间的自学以优秀成绩考上……详细>>

慢性腹痛腹泻怎么办?能否服用远大立可安?

对于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来说,大多数原因是因为没有及时治疗所引起的,很多患者,出现腹痛和腹泻时不当回事,觉得这种症状过几天可能就消失了……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