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甲状腺结节什么原因引起的?常见有这4个因素影响

2019-12-08 09:10:44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结节,就是指甲状腺内的肿块,它可随吞咽动作上下移动,是临床常见病。甲状腺结节也有良恶性之分:常见的良性甲状腺结节主要有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腺瘤;而恶性的甲状腺结节主要是指甲状腺癌,但其发生率仅占甲状腺结节的1%~5%。

一般来讲,从年龄来看,儿童期单发的甲状腺结节,有50%为恶性;青年男性单发结节的恶性率虽没有那么高,但也应当警惕恶性的可能。

当结节长大道一定程度的时候,会出现压迫症状,压迫到气管会引起呼吸不畅,压迫喉返神经引起声音嘶哑,压迫食管会引起吞咽困难,压迫上腔静脉是出现上腔静脉综合征

甲状腺结节的常见4个原因

为什么有些人会患甲状腺结节呢?其实产生甲状腺结节的原因众多,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缺碘:缺碘会导致甲状腺的代偿性增生,是地方性甲状腺肿的主要原因之一,碘化食盐可以预防甲状腺肿大。机体对甲状腺激素的需要量增多可引起相对性碘不足,如生长发育期、怀孕、哺乳、寒冷、感染、创伤和精神刺激等,可加重或诱发甲状腺肿。

②致甲状腺肿物质:一些含有硫脲类致甲状腺肿物质,可以阻止甲状腺激素合成的物质,引起甲状腺肿大。土壤、饮水中钙、镁、锌等矿物质含量,对甲状腺肿的发生也有关系。药物如硫氰化钾、过氯酸钾、对氨基水杨酸、硫脲嘧啶类、磺胺类、保泰松、秋水仙素等,可妨碍甲状腺素合成和释放,从而引起甲状腺肿。

③激素合成障碍:家族性甲状腺肿的致病原因在于遗传性酶的缺陷,造成激素合成障碍,如缺乏过氧化酶、脱碘酶,影响甲状腺素的合成,或缺乏水解酶,使甲状腺激素从甲状腺球蛋白分离和释放入血发生困难,均可导致甲状腺肿。

④高碘:过量摄入的碘影响酪氨酸碘化,碘的有机化过程受阻,甲状腺代偿性肿大。沿海高碘的原因较多,这跟摄入较多含碘丰富的食物有关,例如:海产品、海带、碘盐。

目前彩超是临床诊断甲状腺疾病的最主要手段,它不仅可以提示甲状腺结节的质地、包膜和边界等情况,还可以了解结节的钙化和血供情况。另外,通过彩超了解颈部淋巴结的情况,也为判断结节的良恶性提供了充分的支持依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结节病因 甲状腺结节原因 甲状腺结节

北京大兴昨日新增两病例,此前曾多次参加社区核酸检测且均为阴性?为什么确诊前多次核酸呈现阴性?

最近几个月来,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曾多次核酸均为阴性。这让人们也怀疑核酸检测是否出现问题,核酸检测方式到底准不准确,也有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详细>>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保健品商家组织体检谎称老人快得癌症 预防癌症的措施有哪些

据介绍,该公司以“年终感恩 免费旅游”为噱头,组织近老人到千岛湖免费三日游,其间安排所谓“专家”检查身体,谎称部分人已快得癌症,借此推销……详细>>

英女子患性瘾每天嘿咻十多次 性欲亢进有何表现特征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名29岁的白领女性萨米·沃尔顿(Sami Walton)在她20岁左右的时候由于感情破裂而患上了“性瘾症”……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